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重拾传统文化不是靠多认几个冷僻字

2014-10-11 08:23:00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吕昂

“国学热”升温催生了一批以汉字、诗词等为考点的电视竞赛节目。然而,观众发现其中的题目越考越冷僻。

不久前,一档备受关注的汉字拼写竞赛节目中,一位13岁中学生因接连写对了“隳突”“影戤”“皤腹”等冷僻字而夺冠。对此,一些网民产生疑问:这些一辈子用不到的知识究竟有什么用?

这些电视节目对弘扬传统文化产生了一定的积极影响,但当此类节目陷入一味追求“冷、偏、怪”的怪圈时,这样的传统文化热就有些变味了。

重拾传统文化需要广泛的参与性,而那些连专家评委也不认识、选手只能连蒙带猜的“冷、偏、怪”文化知识,只能引起猎奇式的围观,表象的狂热之下只会使人们更难参与、更无兴趣。这类以“复兴传统文化”为己任的电视节目若只满足于此,我们离传统文化的精髓只会越来越远。

悠悠中华文化灿若星河,在重拾传统文化的努力中,切莫陷入比冷比偏的怪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