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光泽县桃林永兴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喜与忧

2014-10-11 07:52:5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正值秋收大忙,光泽县寨里镇桃林永兴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德友等3人要收割400多亩晚稻,但他们并不紧张。10月8日下午,收工回来的张德友说:“合作社里有3台联合收割机,一天能收稻90亩,开足马力几天就能收完400亩稻。如果都用农机作业,一个收割季至少能收稻近2000亩。可田就那么多,哪来这么多稻呢?”话中透着“吃不饱”的遗憾。

桃林村黄岭自然村背山面田,风景如画。站在张德友家门口朝畈田望去,1300多亩的稻田金浪翻滚。张德友驾着收割机隆隆地朝稻浪中缓缓开去,助手龚家华随机装袋,不到一小时就完成了3亩田的作业。张德友一边装车一边介绍说:“种田从整地、播种、插秧、田管,到收割、晒粮全部实现机械化,是一代代种田人的梦想,没想到在我们这代人的手上实现了!”

在党的扶农政策和各级政府的帮助支持下,桃林永兴种植专业合作社去年6月1日挂牌成立,经营耕地400多亩,合作社拥有智能化温室育秧工厂一座,插秧机3台,施肥、喷药等田管机器16台,联合收割机3台,稻谷烘干机3台。

种田有了专业合作社,耕地好流转,劳力好赚钱,这是桃林村洲上村民小组吴德良的切身体会。他一家6口人,只承包了4亩田。迫于田太少,只好把3岁的孩子留给老人,自己携妻外出打工去了。今年他家的4亩田以每亩150公斤粮的价格租给了专业合作社,自己买铲车承包了圣农铲鸡粪业务,每月收入不菲。

像吴德良家这样,把耕地租给种植专业合作社,继而从事其它行业赚钱增收的,在桃林村就有50多户。合作社根据农户意愿和土地肥瘦及耕作条件,议定田租和价格,租期可多年也可一年,作业可从育秧到烘干也可只管机插或机收,既可在本村本乡也可跨村跨乡跨县。

桃林村有2700多亩耕地,可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经营面积才400多亩,说起这个比例悬殊的数字,张德友和他的合作人虽然信心有的是,但底气并不足。几个人算了两笔账。就人工而言:手工耕作从播种、插秧、田管到收割、晒干,种一亩田至少要12个工;而机械耕作只需3个工。就成本而言,手工耕作,平均按每个劳力一天130元计算,12个工就是1560元;而机械耕作只需700多元,不仅省了成本还不用那么辛苦,何乐不为呢?可现实却没算账那么简单。尽管绝大多数地方已“田成方、路成网、渠相连”,具备机械耕作条件了,但仍随处可见牛耕田、人插秧、手割稻的传统耕作形态。“不少农民存在认知误区,宁愿自己一天割5分地、省60元钱,也不愿花60元雇机械收割、自己去干更赚钱的活。”张德友说,“这就是农机‘吃不饱’的关键所在。”☉邱盛林 何朝晖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