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依托传统工业园建设朝日电子商务园

2014-10-11 07:12:4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十年前,浙江客商朱卫军在南平创办朝日电缆公司,揭开180亩的朝日工业园建设序幕。十年递嬗,朝日“网变”,今年4月,南平市政府决定依托朝日工业园,建设闽北三大电子商务集聚区之一的朝日电子商务园。工业路上,这片南平规模工业的重地(“五南”企业有三家集聚于此),一场电子商务的变革正在传统工业的眼皮底下悄然发生。

从电缆企业到电商园区,浙商朱卫军再度“触电”。

昨日,朱卫军从浙江归来,此行,朱卫军时机正好,9月19日,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又一次掀起的浙江电商热潮,朱卫军此行还打出了南平高铁牌,朝日电商园离南平高铁车站(夏道镇安济村)只有十分钟车程,明年上半年通车后,从杭州到南平将相当便捷。因为这些天时地利,朝日电商园已经和12家台州市、杭州市的电子商务企业达成了考察意向,10月下旬,这些企业将前来考察。

去年12月底,南平市出台了《南平市加快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3月底,朝日工业园区获批建设电商园。

半年多过去了,已有八家电子商务企业入驻朝日电商园,作为传统工业的朝日电缆公司自身也在酝酿着电子商务的营销转型,预计11月初,朝日电缆公司准备上网销售电缆电线。这只是“革命”的开端,更彻底的业态变革还在后头,目前,朱卫军已经将朝日电缆公司的办公大楼主楼腾出4000多平方米,用于电商企业和物流、培训学校等配套企业的入驻,而朝日电缆公司则“偏安”于副楼的三间办公室。

目前,朝日电商园的发展规划已经确定,到明年上半年将招商50家,同时依托现有近11万平方米的厂房,为电商和物流企业提供仓储、生产、线下展示等场所。

凭借工业重地的集聚效应、宽阔的厂房腹地、离市中心和高铁南平站不到10分钟车程等优势,此次“网变”,朝日电商园将演绎出众多的可能性。

朱卫军道出了他正在酝酿的构想——采取OTO模式(线上线下)打造闽北首个大宗商品的第三方平台,这些大宗商品包括家具、家电、建材等产品。这需要巨大的线下展示空间,面积至少2万平方米以上,位于公路边的朝日电缆公司的厂房正是首选的展示中心,朱卫军说,一旦找到合作的电商,电缆车间将从大跨度敞开式的厂房退出,改建成为仓储式的线下展示空间。

闽北期待大型电商的带动,毋庸置疑。但从目前朝日电商园入驻企业里,我们看到了闽北电商的一些发展趋势。

电商代理成为传统企业销售转型的新抓手。离朝日电商园不到1公里的南孚电池有限公司,将电子商务的全国代理权交给了天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8月18日,南孚电池公司在天猫上的旗舰店开张。公司董事长李伟中——这位南平电商界元老级人物带着他的大学生团队经过两年的谈判,终于在入驻朝日电商园前与南孚签下电商代理合约。

李伟中说,大量南平传统企业有着电商销售的需求,苦于电商运营经验、人才的匮乏,因此这种电商代理制的业务还有巨大的空间,

传统企业自主拓展电子商务带来产业链的延伸。燕美电子商务公司的母公司是武夷飞燕琼脂公司,老板是陈庆荣和陈龙平父子,琼脂是一种从海藻中提炼的保健食品,武夷飞燕琼脂公司多年来生产琼脂粉销售给台湾、日本企业,作为食品添加剂。去年 8月份,燕美公司入驻电商园以来,注册了品牌,设立了小包装琼脂食品生产车间,此外,陈家父子还整合了有业务来往的10多家台湾食品企业,采购了80多个品种的食品,已在淘宝上开店销售。

整合本地比较优势产品的电商企业正形成自身核心竞争力。目前,以本地土特产为主的尚品电子商务公司整合了闽北各地100多种土特产,8月份也正式在天猫启动销售。公司还准备和闽北各类乡村种养合作社携手建立产品库,让最原生态的闽北特产,飞上互联网。

公司营销总监林毅说,闽北作为传统农业区,还将有许多食品会凭借良好生态的背景,在互联网上热销,这将是闽北电商今后做大做强的一个热点领域。

闽北首家销售服务产品的电商出现在电商园。在入驻朝日电商园前,万松电子商务公司就拥有自主的电子商务平台(Nptop),主推“聚生活”为品牌的团购业务,该平台曾推出名噪一时的猪场团购猪肉业务,一度会员高达3000多人,如今在深化 “聚生活”品牌时,还推出了“跑腿帮帮团”,提供各类送餐等服务。

虽然,闽北电商趋势向好,但是产业整体还处在破土萌芽阶段,据统计,闽北现有工商登记注册的电商企业仅141家,其中延平区为34家,朱卫军对此有清醒认识,他认为,在闽北这样区位不占优、电商人才与研发力量匮乏的区域,将诸多体量较小的发展阶段的电商集聚到电商园区,是一条产业培育的有效路径,但是,电商园的建设还需要完整的配套,物流、设计、培训、研发等企业都需要入驻。无论如何,集聚的号角已经吹响,在未来两三年里,工业路上,这场“网变”将不再静水深流,终成潮涌之势。

□本报记者 黄旭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