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教师资格终身制应能破能立

2014-10-10 07:56:19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从今年开始,安徽将试点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制,对在职教师将试点实行五年一周期的定期注册,打破了教师资格终身制。据悉,按照教育部颁布的中小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暂行办法和规划,明年起中小学教师资格每5年注册一次,注册条件以师德表现、年度考核和培训情况为依据。

破除教师终身制,让教师树立危机意识,督促其改进和提高职业素质,从着眼于管理体制层面来看,无疑具有积极意义。不过,教育资格只是撬动教师管理的一根杠杆,需要找到支点才能发挥作用。

教育资格可以改为五年一次,但是谁来考核、谁来认定,按什么标准来认定,退出的教师如何处理等,是制度设计的关键所在。如若成为教育部门一家的管理,可能屈于教师需求的现实,无原则地妥协与退让,也可能基于私利的考虑,出现权力的寻租。

教育资格终身制是破与立的命题。改变一个规则不难,建立一个新规则需要更多的智慧。所以,破除教育资格终身制,既要细化注册考核的标准与细则,完善不同教师、不同年龄的不同设置,确保合理,具有普适性;又要细化注册考核的方式与方法,建立考核、注册、监督环节分离、相互制约的素质评定机制,确保考核评定的公平公正。       ——湖北·房清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