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游大武夷 > 正文

景区旅游纪念品创意去哪儿了?

2014-10-10 07:52:49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陈弘毅

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如潮的游客似乎没有让景区纪念品市场“大红大紫”一把。不少网友发帖“吐槽”说,逛完景区商店,看到千篇一律的纪念品,原本打算“血拼”的心情一下就黯淡了。

各种“花生酥”、“绿豆糕”,竹制工艺品,“民族风”裙子,刺绣丝绸……如今,走进不少景区的纪念品店,上述纪念品十有八九会是常备之物。更有甚者,某些“张冠李戴”的错误还令游客哭笑不得:粗制滥造的“少数民族银饰”出现在东部沿海某著名景点;在一个原本不产凤梨酥的地方,“XX凤梨酥”被摆在了旅游商品店的显眼位置,而在南方某景点内居然出现了“内蒙古马奶酒”。

随着人们购买力与旅游需求层次的不断提升,大多数游客其实都希望买到具有纪念意义和地方特色的旅游产品,而“千篇一律”的纪念品市场无疑在第一眼就让游客“想说爱你不容易”。

陷入“千篇一律”的旅游纪念品该如何打造“叫好又叫座”的新形象?这恐怕还得靠建立真正用创意思维打造的完善产业链。从针对每个地方特色入手,充分利用文创人才设计出令人“眼前一亮”的旅游产品,到在知识产权保护的层面予以充分扶持,都是有关部门和景区应该思考和下功夫的方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