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光泽纪委“五管齐下”治“四风” 暗访逮车再查人

2014-09-28 08:59:3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光泽纪委“五管齐下”治“四风” 逮车再查人 暗访暗访者

随着最后一批考取大学学生的入校,光泽县百姓发现:今年8至9月间,每天中午时段先是酒店鞭炮响声不断,后是红脸醉态人群络绎于途的“谢师宴”咋就没了呢?

作为抓作风建设的治理“四风”成效而言,遏制“谢师宴”只是其中一个小插曲。笔者昨日获悉,光泽县会计核算中心提供的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三公”经费报表显示,今年1至8月,公务接待费用同比下降55.36%,会议费下降73.47%,公务用车费用下降35.97%,因公出国出境费用为零。

长期形成的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官僚主义和奢靡之风,在一个“只要把圈子扩大一点,不是亲戚、同学,也是同村关系”的光泽县,怎样才能做到真正意义上的“令行禁止”和“执纪必严”?县纪委一位分管领导说:一是令要明,二是要抓常态,三是手段要新,四是办法要多,不给会“忽悠”者以机会,五是处罚要严。

“令要明”,即制度要完善,制度内容要好操作,不留弹性和盲点。光泽县根据“八项规定”和“反四风”精神,先后出台加强作风建设,公务车管理,外出参观、学习、考察、培训和招商考察及规范婚丧喜庆事宜等文件;督促相关部门制定了公务接待、会议费、旅差费、培训费报销管理等制度;纪检会还出台了建立健全作风建设常态化监督机制等文件。每项制度都要求达到“内容不留盲点,操作不留弹性,无空可钻”。如招待费,明确级别、标准和陪同人数,婚丧喜庆明确客人类型和桌数等,让当事者好掌握,监督人好执行。

“抓常态”,就是变“起事式”的“一阵风”为注重平常、突出重点的常态化监督。根据《关于建立健全作风建设常态化监督机制》要求,县纪委一方面充分利用“政风行风监督员”和“监督电话”、“信访”等社会监督力量,对干部作风问题进行监督。另一方面,突出对元旦、春节、清明、端午、中秋、国庆和大学新生入校前等重要时间节点,与乡(镇)、部门监督力量联手,采取明察为辅暗访为主,形成上下左右、明暗结合的合围之势,做到监督均等,避免“东边下雨西边晴”现象。

“手段要新”,就是监督既要用人的双眼还要用物的智能。如调用税务系统发票查公款吃喝、公费旅游、娱乐消费和发送购物卡等,利用公安和道路交通管理监控系统监督公车私用、公车私驾和公款吃喝、娱乐消费等,仅中秋节期间,就排查车辆7000多辆次,疑似发票20多张。经逐一核实,涉及5家单位的6辆公车才排除了嫌疑,20多张发票经税务发票与财务原始凭证相印证才脱离了“公款消费”的干系。

“办法要多”,就是要“鼠高一尺猫高一丈”,防止被忽悠者忽悠,让监督者做实监督的主课。如公务用车管理,虽然文件规定了节假日统一停在规定位置,钥匙统一管理,也建立了车辆管理信息库,车号、单位、驾驶员、单位管车人,分管领导、联系方式等,但有的单位没有停放车辆的地方,这就给公车去向留下忽悠空间。怎么查?查管车人,现在通讯发达,一个电话就能“拨乱反正”,但先对号找车,再找驾车人、管车人,一问就知道公车在干什么了。再如暗访,光泽县小,尤其机关单位的人都在一个圈子内,派出的暗访人员难免会“绕道走”或“视而不见”。可在不远处就有眼睛盯着,暗访者也就真实起来了。所以,光泽县的暗访很有威慑力。

“处罚要严”,就是明里暗里监督发现的问题,处理不能走了样。明令在先,贯彻时心存侥幸,被逮着了就得论错行罚。否则,令就是空令或亦真亦假。据光泽县纪委统计,今年1至8月,全县共查处并通报曝光了7起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的案件,涉及党员干部20人,其中对3名科级领导干部进行了倒查问责,3名党员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9人被效能告诫,5人被诫勉谈话。(邱盛林 傅龙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