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电力 > 媒体聚焦 > 正文

闽北日报:南平供电公司用“小善举”传播“大文明”

2014-09-24 16:27:5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闽北日报》8月18日头版倒头条讯:“播洒一种文明收获一种行为,播洒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文明和道德历来都是同行的,一个文明的社会,需要千千万万个道德模范引领示范。在国网南平供电公司,就存在着这样一群道德模范,他们用“小善举”传播着“大文明”。

“中国好人”姚孔德

6月7日至8日,全国统一高考,浦城县一中校门前,一面印有“国网浦城县供电公司中国好人姚孔德志愿服务队”的鲜艳旗帜随风飘扬,格外引人注目。为了确保高考用电万无一失,该公司成立了一支由18名志愿者组成的“中国好人姚孔德志愿者服务队”,在高考的两天时间里24小时值班,随时准备排除突发用电故障。

1991年1月20日,浦城县供电公司九牧供电所生产班长姚孔德来到九牧村龙后自然村收电费,发现一位老人家庭困难,他开始为其代交每月电费,直到一年多后老人去世。隔了一个月,姚孔德又开始为第二位名叫王翠盘的困难老人交电费。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姚孔德只要遇到交不起电费的老人,都会为之代交。从1991年至今,姚孔德已为37位老人交过电费,持续时间长短不一,有的一两个月,有的数年。

2013年,姚孔德获浦城县人民政府首届“道德模范”称号,8月又入选由中央宣传部、文明委举办的“中国好人榜”。2014年,他获评南平市第四届“道德模范”。

姚孔德连续24年自掏腰包为困难老人代交电费的善举,赢得口碑,也成为广大电力人的榜样。今年以来,浦城县供电公司中国好人姚孔德志愿者服务队不仅及时处理自然灾害造成的故障,还义务为敬老院、孤寡老人上门检查线路、修灯,深受百姓欢迎。从一个“姚孔德”到一群“姚孔德”,助人为乐的精神在当地得到了广泛传扬。

爱岗敬业的“女子电缆班”

26年施工保持无事故纪录、500多次艰巨任务圆满完成、3000多个电缆头在指尖上完美制作、200多项新建住宅配电电缆工程顺利完成……国网南平供电公司有一个“女子电缆班”,平均年龄45岁。20多年来,她们把最美丽的青春年华都献给了闽北的电力事业。

由于电缆粗重,电缆通道又都设在地下又窄又脏的电缆沟里,施工环境又脏又臭,劳动强度大。一般人的眼中,这属于男人的工作,可郑云英、赵秀玲、洪燕、吴美剑、洪玉美这群娇弱的女人却与之结下了不解之缘。二十多年来,她们担负着南平市区内所有电力电缆头制作、试验和电缆抢修的任务。无论是变电站所建设的电缆施工工地,还是在抗冰抗洪电缆抢修现场,都有她们青春靓丽的身影…… “家里停了电,谁不着急呀。我们早一分钟把电缆接好,市民就能早一分钟用上电。”这是她们心里最朴实的想法。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没有豪言壮语,但她们把肩上的那份责任看得比山重。由于电缆抢修和电缆头的制作都需要停电作业,为了不影响企业和单位的正常运作,电缆班的工作常被安排在周末进行。一年365天,几位女工几乎都在生产一线。“我们的工作就是要为客户供好电,服好务,只要群众有需要,我们就出发。”她们“不顾家”,却对工作注入了满腔的爱和热情。“只要一想到那一根根没有生命的电缆,通过我们的双手把光明送到家家户户,一身的累就会立刻烟消云散。”班长洪燕说:“我们电缆班的女同志,性格就像茉莉花一样,淡雅清香。但是姐妹们投入工作时又像狗尾巴草一样坚强,再苦再累,我们都要去拼闯。”


“献血达人”吴健敏

在国网南平供电公司的众多“电力义工”中,有一个获得“国字号”荣誉的志愿者,他就是荣获“2008-200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的“献血达人”吴健敏。

从1999年至今,吴健敏每年坚持至少献血两次,从2009年开始每年捐献机采血小板6到7次,每次400毫升。日积月累,十几年来已累计献血上万毫升。

“是什么样的精神和力量支撑着你坚持不懈地走无偿献血之路?”有人这样问。不善言辞的吴健敏给的答案很简短也很实在:“为了挽救生命,我愿意这样做。”

正是执着于这种信念,十几年来,吴健敏始终将无偿献血当作一件平常事,保持一颗平常心,在参加了多次无偿献全血后,又走进了献成分血的行列。每当市区内有无偿献血的公益活动时,只要身体条件许可,他都风雨无阻,积极参与,用自己的鲜血去延续、去挽救他人的生命。十几年来的无偿献血生涯,让他深深体会到了爱的魅力,懂得了奉献的意义与价值,领悟到了“因为别人快乐而快乐”的真正含义。每一次献血,看见自己殷红的血液流进血袋中,他都感到激动和自豪。

吴健敏这种无私奉献、热于助人的精神不仅体现在献血上,在线路项目班组担任安全员的他,工作认真负责,对客户的事情比自己的事情还上心。他团结同事,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展现了电力职工的良好形象。

近年来,南平供电公司坚持每年组织三至四次“电力义工”无偿献血活动,7年来,像吴健敏这样的“电力义工”献血总量已达20多万毫升。“我们可以用自己的奉献去点亮别人的希望,我们可以用别人的希望来充实自己的心灵。我们将秉承‘参与、互助、奉献、进步'的义工精神,做一群脚踏实地、不图虚名、不计报酬、满腔热情的义务工作者。”这是“电力义工”们的誓言,也是他们的道德是石,敲出希望之火;道德是火,点燃文明之灯;道德是灯,照亮人生之路。道德榜样好比文明的坐标,带给我们无尽的锐气、朝气和永无止境的力量源泉。

(黄春燕 陈书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