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荷花成光泽上屯村民新宠:家家剥机响 户户赚钱忙

2014-09-24 07:48:1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九月中旬,沿着光泽县鸾凤乡上屯村村道,一片连着一片的水塘里荷叶田田。三两村民一边谈笑一边忙着剥莲子,一颗颗绿色带壳鲜莲被装袋打包,准备送到市场销售。“今年采莲快结束了,现在每隔一两天才采一次。”种莲户马贞说,自家8亩多的莲田,目前已产了近2000公斤的鲜莲,按每公斤14元价格算,收入两万八千多元,是传统水稻种植收益的两倍左右。

去年8月,上屯村启动美丽乡村建设,村委将村前近120亩的稻田、荒废田规划整合,统一改种兼具观赏性、效益性的荷花。政府出资翻田整田,把荷花种下去后,承包给十多户村民,他们只管后期打理。

“一点儿经验都没有,不种水稻种荷花,能提高收益吗?”在改种开始时不少村民表示担忧,上屯村书记林小平表示,当时一些人是为了配合村里工作,抱着尝试的心态才去做的。但如今,大胆尝试换来了初步成效。7月荷花盛开时,每天都有百余人来此观光,每户日均仅鲜莲销售收入就达200多元。“最近,试验荷田附近的几家水稻种植户,说自己也想改种荷花,还主动向我们村委咨询情况。”林小平笑着说。

上周,马贞在采莲子时,偶然发现自家的荷塘里有泥鳅、黄鳝。于是当天晚上,她就把网兜挂在荷茎下,期待着第二天清晨的收获。“荷塘里的泥鳅还真不少,一天就网了2公斤多,一早拿到市场去,半小时卖完,赚了一百多。”这几天下来,马贞每天大概都能网着2公斤泥鳅。她还把这意外的发现,告诉了其他种莲户。“现在大家除了卖鲜莲,每天还能有这‘意外’的百余元收入。”光泽县鸾凤乡上屯村书记林小平笑着说,他准备明年投放一些鱼苗、田螺到荷塘里,开发利用荷下资源。

林小平介绍,种荷花不仅收益高,还省事省力。第一年种下去,往后4年只需打理,而且产量从第二年开始会越来越高。“接下来,村里准备搭建起鲜莲烘烤房,解决鲜莲不易保存,进入盛产期后销售吃力的问题。到时候‘家家剥机响,户户忙赚钱’。”林小平已经开始筹划明年莲子的销路了。

☉吴建琼 高德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