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美食 > 正文

吃鲎中毒, 海鲜入口需谨慎!

2014-09-23 08:14:5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我市一家医院急诊科接诊了一起鲎中毒事件,两位市民因食用鲎(亦称马蹄蟹)而导致呕吐、口舌麻木、四肢无力、疲乏、头晕等症状,其中儿童患者还出现中毒昏迷、呼吸困难症状,经全力抢救才脱离险境。

据患者家属介绍,他们自行从菜市场购买了2只鲎回家烹煮,母子俩吃完其中1只后1个小时内相继发病,孩子最严重,一度出现了昏迷,接到报告后卫生部门立即进行了调查,最后得知该起事件是因食用圆尾鲎引起的河豚毒素中毒。

什么是圆尾鲎?据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鲎包括美洲鲎、东方鲎、南方鲎和圆尾鲎四大种类,国内比较常见的有东方鲎和圆尾鲎,东方鲎没有毒性,而圆尾鲎不管幼虫还是成虫都有毒性。大多数市民为非专业人士,无法辨别有毒的动植物,加工处理不干净,食用就很容易引起食物中毒。而鲎毒经检测为河豚毒素,目前无特效药,严重的会引起呼吸系统甚至肝肾功能的衰竭,中毒死亡率很高。研究发现,鲎的肉质含有大量导致痛风的内环酰胺嘌呤类物质,鲎血浆含重金属有机铜,进入人体后会积蓄在肝和肾脏,影响肝肾功能或加重病情,也会对幼儿神经系统的正常发育造成较大影响。

专家也提醒市民,吃海鲜切记以下注意事项:一要看体质,过敏者和痛风病人禁食;二要看是否新鲜、是否有毒,还要了解吃海鲜的禁忌,防止食物相冲;三要烧熟煮透,顿吃顿煮。(李思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