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美进乱退、腾地换绿、劝入占出 寨里镇整治“乱堆放”有一套

2014-09-16 08:01:2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要人不涉水,就得架座桥;要人不乱堆放,就得给人以堆放物件的地方。久而久之,旧习惯忘了,新习惯养成了,环境清洁的常态化也就实现了。”9月10日,光泽县寨里镇党委书记李培文向笔者介绍起整治“乱堆放”的好办法。

寨里镇有16个建制村,经过几年的整治,各村保洁队伍健全,保洁制度完善。但村庄周围、路边,村民门前乱堆建筑下脚料、废弃农机,乱建禽舍、杂物间等现象仍屡禁不止。

随手、随意乱丢乱放,是农村人长期形成的习惯,仅靠宣传、奖罚显然不够。光泽县寨里镇因地制宜,探索出了三种治“乱”模式。

小寺洲村上蓬组村民温保龙的三层混砖房,建在城司公路边上。以前,他家也和沿途30多户人家一样,杂物都丢在门口。虽然房子是“小洋房”,可房前堆放着乱七八糟的物件,就像插在牛粪上的鲜花一样,不显美。如今,乱堆放的东西归整到杂物间了,原来被杂物盖着的地方,被村里出钱建成了花圃,花圃里种植着玫瑰、仙人掌等花卉,以及桂花、紫薇等景观树。温保龙说,乱堆放的地被花圃占了,习惯自然就得改了。这就叫“美进乱退”。

太银组村民王道贵的家也在进村水泥路边上。他有近百亩毛竹山,砍下的杂灌和毛竹堆在门前,虽是红瓦白墙的楼房,却被齐肩高的杂物挡住了半截大门。

“村里现在要集中建堆杂物地了,杂物现在有去处了。”王道贵说,腾出门前空地可种花栽树了,“村里这‘腾地换绿’的做法,太好了”。

太银村党支部书记吴礼才说,今年村里投入8万元,把村口那10亩闲地围起来,做个大门,指定一人管。“‘乱’进场了,花草绿树就上门了。”

寨里镇的寨里街有700多米长,商铺、机关、站所、学校、医院等都排列于街道两边,加上每隔5天就是圩日,集镇的繁荣也给街面的秩序管理带来难度,尤其是商铺占道经营,摊主占街为市,既搞乱了街面秩序,又留下安全隐患。日前,笔者漫步寨里街,又恰逢圩日,却没看到所述乱象。一店主说,这要感谢镇里的“劝入占出”。

何谓“劝入占出”?镇主任科员何荣兴说,就是在开展“文明户”评选,落实“门前三包”的前提下,由镇团委组织一支“环境卫生整治文明劝导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不定期对店主占道经营、占街为市和居民门前乱堆放进行劝导,同时对屡劝不改者进行曝光。有“评文明户”、“门前三包”等制度规范自觉的人,又有人为的面对面劝导的进入,占道占街者便纷纷退出。寨里街也就变得整洁而有序了。 ☉邱盛林 潘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