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爱心化春雨 只为桃李开-记政和一中教师吴依炜

2014-09-09 09:43:4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无意上高枝,却把青苗护,待到山花烂漫时,悄退青山住。”十八年来,政和一中的语文教师吴依炜奉行着这句座佑铭,把自己的一腔热情默默溶铸于三尺讲台。获得县“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共青团干部”、“先进德育工作者”等诸多荣誉的他,有一个心愿:“让每一位学生在课堂上都有所收获”。

吴依炜是政和一中的一级教师。他十八年如一日地潜心教学研究,浇灌出累累硕果。

在课改的征途中,吴依炜是一位执着的跋涉者,他力求做到因材施教,积极参加中国教育学会“十二五”重点科研课题“加强学生人文素质培养”的研究。

吴依炜坚信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主动把衡水中学、金太阳高效课堂、福州一中、师大附中的有益教学经验运用到教学管理当中,为他开展教学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吴依炜制作的课件《古代诗词五首》、《小狗包弟》、《故都的秋》精美合理,观摩课《巴黎的桥》、《我善养吾浩然之气》讲解得创新灵动,在多次市级评比中获得一等奖。

班主任既要紧抓教学,还要时刻关注学生动态,压力大、责任重,所以许多教师都怕揽这“瓷器活”。而吴依炜从教至今,始终主动担任班主任职务。他所带的班级因学风浓郁、成绩优异,多次被评为县级优秀班集体;2010年,由他担任班主任的高三(11)班还被评为省级先进班集体。

作为班主任,吴依炜相信学生,尊重学生,更用爱心点亮盏盏心灯。他曾经教过一名下肢残疾的女学生,因为长期坐着轮椅,这名女生总是自卑羞涩,学习成绩起伏很大。细心的吴依炜发现了孩子内心的痛苦,就这样鼓励她:“虽然你没有站起来过,但是你的坚强、随和、宽容却始终屹立在我们心里。”吴依炜用爱心搀扶着女孩一路前行,最后女孩如愿被福建医科大学录取。

十八年来,吴依炜对后进生倾注了更多的关怀,培养他们的自信心,不让后进生成为掉队的“孤雁”。看到孩子们重新振作,吴依炜更加眷恋三尺讲台前的这片“风景”了。对于学生,他理解的爱不仅是将所有知识倾囊相授,更是心灵的交融。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从教十八年,吴依炜将每次荣誉视作撬动教育进步的支点。他用爱心播撒着希望的种子,化作丝丝春雨,静守桃李满庭芳。

☉黄 靓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