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平凡女教师清音传山乡 开启孩子不平凡人生

2014-09-06 09:08:4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玉凤”清音传山乡 ——记建阳市书坊钱塘小学教师邱玉凤 9月1日,又是一年开学季,建阳市书坊乡钱塘小学里,又响起校长邱玉凤迎接新生的清脆嗓音。在建阳市多个偏远山区的小学,邱玉凤已度过了34个春秋。乐于教师职业的清淡平凡,怀着清晰的育人追求,有着清醒的人生目标……一个“清”字勾勒出邱玉凤的教师生涯。

邱玉凤的教师生涯从一名高中毕业的代课教师启程,到如今,她已成长为小学高级教师。近十年来,她先后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寓教于乐,轻松识字》,《发现、实践、合作——浅谈数学新课标下的学习方式》,《在趣中识字》等十几篇论文发表并获奖。

34年间,辗转多所村小,面对艰苦的教学条件、艰难的生活环境,邱玉凤没有退缩,“农村小学没办法提供和城市学校一样优越的成长平台,但是只要教师不放弃,旮缝里也能长出参天树木。”邱玉凤是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

34年间,邱玉凤坚持在最艰苦的老区任教,上课的教室从简陋的谷厂,到破旧的民房、仓库,再到现在的水泥楼房,个中艰苦只有自己知道。1983年,在陈墩自然村小学的一间瓦房谷厂教室里,二十多个孩子正听她讲课,突然,乌云密布,狂风四起,一场特大冰雹不期而至,她急忙呼唤孩子们躲在课桌下,还将几个惊慌失措的孩子揽到身边。冰雹过后,房顶已被打得千疮百孔,可她见到学生安然无恙时,却搂着他们哭了。

1998年9月,从南平师范毕业,邱玉凤分配到钱塘小学,担任少先队辅导员。2003年,她接任钱塘小学校长后,感到肩上责任更重了,这份责任感一直体现在她对学生的一片真爱中。2001年,在钱塘小学担任四年级班主任时,湖南籍孩子黄飞亚随外婆转入就读,因语言差异,听课困难,数学测试只得15分。面对黄飞亚,邱玉凤上语文课时,一字一句地带读课文,让他练习普通话,还常为他补课。在邱玉凤的关心下,黄飞亚顺利升入初中,后来还考入军校,现在南京军区某部担任连长。2002年,吴明珠来到邱玉凤班级,上课时,她从不举手发言,常欠作业,参加活动时,她总是一个人站在一旁。邱玉凤向村民了解到,吴明珠的父母一连生了三个女孩,为了维持生活,父母每天早出晚归。她是长女,繁重的家务全落在她身上。找到根源后,邱玉凤利用家访与家长谈心,同时安排她家附近的学生与她组成学习小组,和她一起做家务,一起做作业。半年后,吴明珠彻底变了,爱说爱笑,成绩也提高了。

这就是邱玉凤,一个扎根乡村的平凡女教师,她的清音传遍山乡,指引孩子开启不平凡的人生。

☉黄旭辉 黄 靓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