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用“雪亮的眼睛”紧盯“舌尖上的安全”

2014-09-04 07:20:1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网友爆料 烤鱼店“循环利用”“口水油”

8月31日,一位网友在闽北互动论坛上发帖,“爆料”南平市区一家烤鱼店厨房卫生环境脏乱、厨具许久不洗或清理不干净等问题,甚至还曝出餐馆回收客人吃剩的“口水油”用以烹调食物的“惊人内幕”,一时间,不少网友纷纷转发、回帖。

记者在帖文里看到,这位网友共上传了18张自称拍自“三国烤鱼”店的照片,还抛出重磅“炸弹”,表示店里将鱼敲死后直接放置于池子中,即使鱼泡到发白也照常使用,并展示“口水油”是如何从残羹剩菜中过滤回收,再“循环利用”的。

这位网友在帖子中没有提到“三国烤鱼”店的具体地址和图片的来源,仅强调发帖是为了引起消费者的重视,并非恶性竞争。

突击检查 未发现回收“口水油”现象

根据网友爆料的情况,9月1日下午,南平市卫生监督所的执法人员对位于市区马坑路、新建路和八一路的三家“三国烤鱼”店进行突击调查。执法人员发现,三家店都存在卫生不到位、储存条件差、散装食品未贴标签和未登记台账等问题。

在三家店中,执法人员均未发现帖内说的回收利用“口水油”现象,店里采购的食用油均有票证。其中一家店的店主兰彩荷向执法人员解释,网络上的照片是一位被辞退的店员摆拍的。这名员工在店里负责杀鱼和卫生清理,由于工作不到位,8月31日雇佣期结束后兰彩荷就不打算再续聘他。可能是店员心怀不满,这才到网络上发帖,结果被不了解内情的网友转发了。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下达了监督意见书,责令店主限期整改。接下来,执法人员还会继续调查店里的废弃物处理情况,将食用油进货数量与日消耗量进行分析比对,根据调查情况向社会通报。

部门提醒 欢迎举报但不提倡网络爆料

网友和店家各执一词,此事在网络被热炒。

“卫生执法工作欢迎群众监督,除了行业自律和部门监管,更需要群众雪亮的眼睛。发现商家存在违法行为,市民可保留证据,向相关部门举报,但不提倡消费者采取网络爆料的形式。”市卫生监督所食品监督科副科长陈华介绍,2011年12月,南平市人民政府制定了有关食品生产违法行为的举报办法。市民可以拨打12315联动电话和24小时热线(8865920)举报违法行为。提供线索配合调查的市民,可按情形获得300元至50000元不等的奖励金。

此外,执法力量的不足,也是卫生监督部门遇到的现实情况。据了解,南平市食安办每年会聘请约30名食品安全特邀监督员。他们大多是社区工作者、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通过明察暗访的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可是在日常工作中,特邀监督员发挥的作用有限,检查难有持续性。接下来,卫生监督管理部门也将思考如何调动基层群众的力量,共同发现、消除食品安全隐患,打击食品安全犯罪活动。

(黄靓)


 

邵武销毁2吨腐烂变质草莓

8月底,邵武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当地一家冷冻库2吨腐烂变质的草莓进行销毁处理。

据悉,这批草莓原先存储于邵武市农福冷库,在当地食药监局开展的“食品安全百日大检查”中被查出已过期变质。冷库经营者王某说,这是两年前一位顾客寄存在冷库的,当时说好存储3个月,也预交了3个月的租金,但是过去半年也没有看见客人来提货,电话也联络不上,他想把这些草莓扔掉,又怕客人回头找,后来因为冷库经营不景气,存储空间多有富余,所以这批草莓就被遗忘在角落。

执法人员表示,冷库作为食品大规模存储设施,是食品安全工作的重点监管对象。冷库的经营者有义务有责任对自己存储的食品进行定时定期检查,如果发现食品出现腐烂变质现象,应及时向食药监局进行报备并申请监督销毁过程。

(杨进 郑杰)

为防发霉长虫 硫磺熏烤笋干

政和一男子被依法刑拘

为防止笋干发霉、长虫子,让笋干有卖相,利用工业硫磺熏烤笋干的“技术”手段,既危害食用者的健康,同时也把自己送进看守所。笔者昨日获悉,政和县星溪乡的陈某因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已被政和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在政和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执法人员的带领下,笔者来到城关胜利街一砖木结构老房子,一走进便闻到一股刺鼻气味,地上有两袋敞开口的工业硫磺。二楼阁楼上一堆用白色塑料布罩着的笋干,正在用硫磺熏烤,掀开塑料布的一角,便冒出一股浓烟和浓烈的硫磺味,刺激得人直打喷嚏、掉眼泪。

当天,执法人员暂扣了笋干3549公斤、工业硫磺18公斤,并将笋干抽样送检,结果显示,样品笋干二氧化硫残留量严重超标。

(余长青)

举报

市民可以拨打12315联动电话和24小时热线(8865920)举报违法行为,可按情形获得300元至50000元不等的奖励金。

追踪

执法人员还会继续调查烤鱼店里的废弃物处理情况,将食用油进货数量与日消耗量进行分析比对,根据调查情况向社会通报。

提醒

水果腐烂后,微生物会产生各种有害物质,还会加快真菌的繁殖速度。真菌毒素从腐烂部分通过果汁,向未腐烂的部分扩散。即使去除了腐烂部分,剩下的水果仍然不能吃。

鉴别

硫磺熏过的笋干有着较漂亮的黄白色,有点潮,用手捏着较软,即使不用密封起来,也不会受潮和发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