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光泽:家乡不比外面差,村民不再往外“跑”

2014-09-03 09:15:2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邱继华(光泽县司前乡云际村村民):“现在路通了,生活环境改善了。既然居住这里不比外面差,我干嘛还要往外‘跑'呢?”

8月29日,光泽县司前乡云际村村民邱继华在自家二楼粉墙。

2007年,邱继华在云际村村部边建房,考虑到这里位置偏僻,交通不便,村里有不少人纷纷到县里买房,到集镇建房,他有了“跑”的念头,原本规划搭盖两层的楼房只建了一层就停工了。

是什么让邱继华兴起加盖房屋的念头?邱继华说:“现在路通了,生活环境改善了。既然居住这里不比外面差,我干嘛还要往外‘跑'呢?”

司前是光泽县最偏远的乡镇之一。“云际村虽然离乡集镇所在地只有11公里,但由于这11公里既是村道又兼出省通道的路面一直没有硬化,长期以来,出行问题成为历届乡、村干部最头痛的事。”云际村党支部书记徐水发说,最近几年,云际村民在县城购买商品房的有40多户,在乡集镇建房的有70多户,二者占全村总户数的近40%。但去年底,投资6600万元的出省公路建成通车后,仅仅半年多时间,无论是村容村貌还是村民的精神面貌,都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今年以来,云际村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村里在村部及周边4个小组安装了27盏路灯,让小山村的夜晚亮起来;投资10多万元,为坐落在村子中心位置的云际小学绿化美化,改善了校园环境;对云际、罗南等4个小组村民的房屋外墙进行统一粉刷;给每家每户门前配置一个垃圾桶,花费2700元聘请9个保洁员,在村部所在地的村道上,摆放了20个可移动花盆,大大改善了村容村貌。

今年6月,在年初投资3万多元建设一个休闲亭和一块绿地的基础上,云际村又筹集资金4万余元,在村部门前左侧建成一条长16米、宽2米的文化长廊。“村民吃完晚饭都不约而同聚集在村部门前,或乘凉闲聊,或浏览文化长廊上的作品,彻底改变了以往不是看电视就是睡觉的夜生活。”邱继华说。

村庄更美更宜居了,给村民带来的不仅仅在饱眼福上。徐水发说,原来嫌条件差不好呆,村民一户接一户往外搬,不愿在本村建新房,而今年到目前,申请建房的村民就有3户,罗北组罗福明家的新房,这几天正在下地基。不仅如此,这个学期开学,还有2个在外地上学的学生,又回到云际小学报了名。

据悉,今年以来,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光泽县各乡镇、村围绕美丽乡村建设这一主题,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改善了人居环境,让老百姓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高德运 陈春华 陈协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