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均衡教育不断“加码” “薄弱”学校频出佳绩

2014-08-29 09:57:5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教室宽敞明亮,标准跑道绿草茵茵,电动大门美观坚固……”24日,延平区太平中学校长邓兴生兴奋地指着校园介绍道,这几年,学校的变化真大,看上去一点也不比城里的学校差。

过去,太平中学不仅校舍破旧,多年来南平一中上线人数也仅在一、两个学生间徘徊,因此许多家长千方百计将孩子送入城里就读。去年以来,学校投入300多万元新建了一栋教学楼和一个300米塑胶跑道。同时,学校还利用太平镇教育促进会、校友捐款等渠道筹集资金,继续在硬件上进行“标准化”改造,陆续添置了石凳、活动室器材等。校园环境焕然一新,教师们干劲十足。今年,太平中学有11人考上南平一中,为建校以来最多一次。

“今年中考,延平区共有673人达到南平一中录取线;20所区属中学中,18所中学的一中上线率比去年明显提高。这与近年来区里狠抓均衡教育,促进各个学校办学条件均衡发展是分不开的。”延平区教育局负责人介绍,自2013年以来,全区在提升中小学教学设施、设备上共投入1.09亿元。

在硬件条件向城区学校逐渐看齐的同时,在优化教师队伍、提升教学质量上,延平区也加大均衡发展力度。上至校长,下至班主任,各个层次的老师每年都有机会参加专业培训。2013年,全区派出412人次参加新任教师培训、骨干教师省级培训、信息技术能力国家级培训、校长暑期培训等。

“培训后,我们学校老师的教学观念、方式有了明显的转变。”夏道中学校长郑卓荣说,2013-2014学年,夏道中学老师共在CN级刊物上发表论文9篇,参加或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省、市、区比赛获奖项67个。通过借鉴其他学校的先进经验,夏道中学还开展了“感恩教育”、“进步之星”、家长交流会、各年段学生座谈会、优秀毕业生介绍经验等新颖的活动,收效颇丰。更重要的是,教师们燃起了工作的热情,纷纷抢着带毕业班,找回了那种把学生当作自己孩子的初衷。

校际间需要均衡发展,学生之间更是这样。位于偏远乡镇的赤门中学每年中考成绩都不错,今年该校一中上线率更是达到了40%。但学校并没有为了追求更多的上线人数而分班,一直坚持着“平行班”的教学理念,无论学生成绩如何,一视同仁,让每个孩子享有平等的学习机会。为此,教师们倾注了更多的心血,根据实际情况为每个学生制定个人学习方案,让他们在原有基础上提高,乃至在中考这个战场上出现了不少“黑马”。

(张李子 詹国兵 王家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