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松溪:保护古村 留住“乡愁”

2014-08-28 09:36:2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7日,在松溪县千年古村大布村,数十位工人正在修缮“中央弄”的石板路。目前,该村已投入300多万元建成一座民俗文化交流中心,修缮了1座古凉亭、2座古建筑和1条原生态石板路。像大布村一样,松溪县以当地村庄风貌、文化底蕴为依托,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历史悠久的古村落是宝贵的文化遗产。松溪在新型美丽乡村建设中,十分重视古村古迹的保护,先后把河东乡大布村、旧县乡官村、郑墩镇万前村等十几个风貌完好的古村落列入保护对象,让人们重拾乡愁。

大布村早在明代,便是舟楫往来、商贾密集的“大埠市”,这里小桥流水,灰墙青瓦、小巷深深,有古渡、古寺、古碑和明清民居群落。今年三月,松溪县把大布村的发展定位为“民俗文化村”,村落中的原生态石子路、老渡口、原始林、明清古民居、埠头及各种传统生产和生活设施、民间生产工艺等都被列入保护之列。该村邀请广州市科城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进行概念性策划设计,通过有利于保护原生态环境的最佳建设方案,保护传承和发展好古村落、古建筑,活化民俗,深入挖掘其旅游功能,将地方历史文化内涵发挥到最大。

保住古村,不仅是要保住千年遗留的建筑,也要保住周边的自然生态。与花桥乡茶州水库风景区近千亩库区湿地毗邻的九蓬溪村,20多株500多岁的古老红豆树被村民精心保护着。有人曾开出“一株一万元”的价钱想购买这些树木,均被村民回绝。“给再多的钱也不卖!”村民的态度出奇一致。

松溪县在保护古村落中,还充分挖掘那些乡村文化的精髓,把那些代表乡村的音乐、舞蹈、戏剧符号的马窝山歌、江西路、花鼓灯、傩舞、傀儡戏等小心呵护,悉心经营,让沉淀多年的乡村文化,给后代留下对乡愁的记忆和回味。

(魏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