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都市老板”变身“好村官”

2014-08-19 10:44:0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我的梦想,就是让乡亲们都过上富裕的日子。”18日,建阳市漳墩镇焦坑村野猪窝锥栗林,累累硕果挂满枝头,周荣清和村民们正用电动喷灌机给锥栗施肥。

60后的周荣清是漳墩焦坑人,早些年,他抓住改革机遇,在泉州把酒店生意经营得风生水起,在城里买了车,置了房,是乡亲心目中的能人。但每次回家过年,看到乡亲们面朝黄土背朝天,他的心里很不是滋味。2009年,42岁的周荣清毅然放弃每年盈利20多万元的酒店生意,回到家乡,竞选当上了村党支部书记,带领村民寻求致富门路。

巧做锥栗文章,帮助农民增收

焦坑村是一个只有138户、582人的小山村,现有水田800多亩,山地18300多亩,其中,锥栗3600亩,农民的生活水平相对较低。为了尽快使村民脱贫致富,周荣清经过多方调研,敏锐地感觉到,必须做好“锥栗”这篇文章。

该村锥栗的种植面积虽大,但村民缺乏技术,基本是“靠天吃饭”。而且,山上没有机耕路,肥料上山,锥栗下山,靠的是肩挑手提。针对这种状况,周荣清推广有机种植技术,组织乡亲开通了机耕路,安装了喷灌、诱虫设施,并邀请闽北“榛王”詹夷生等专家来给村民讲授锥栗丰产栽培技术。经过一番努力,有效解决了锥栗产量和品质低的问题。

为进一步打开锥栗销路,周荣清主动联系村里的锥栗种植大户,发起成立了建阳市漳墩紫溪锥栗专业合作社,申请注册了“子溪”牌锥栗专用商标,并开发了“子溪”牌速冻锥栗。2013年,合作社成员从最初的40户发展到123户,平均每户收入3万多元。

推动整村征迁,改善人居环境

“迁移到新村后,孩子上学不出村,农闲时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生活水平提高了不少。”村民钟木亮高兴地说。

该村的大畲自然村地处深山,地质灾害频发,孩子读书、村民医疗都非常不便。2009年,宁武高速建设经过焦坑村,大畲自然村需整体搬迁,周荣清意识到这是大畲村发展的好机遇。但祖祖辈辈住在这里的村民听说要背井离乡搬迁到10公里外,都很不理解。

为消除群众疑虑,周荣清率先动员自己70多岁的父亲第一个搬迁。78岁村民何明忠,大儿子是残疾人,三儿子患肝癌去世,家庭经济困难,怕旧房拆后没有能力建新房,迟迟不愿搬迁。周荣清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并组织村民帮老人建房,打开了征迁工作的突破口。原计划3个月的征迁工作,周荣清仅用20天就顺利完成。

近年来,在周荣清的带领下,焦坑村先后筹资100多万元,修建诊所、候车亭、公厕、村民活动健身场……村里还对60岁以上的老党员,每人每年补助500元,让他们安度晚年。村容村貌整洁了,农民的钱包鼓起来了,周荣清从一个“都市老板”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好村官”。

(张敏英)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