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产城互动 产业先行”雏形初现 延平新城建设演绎速度与激情

2014-08-12 08:02:5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8月,似火骄阳难挡延平新城的建设激情。

机器轰鸣,焊花飞溅,10日在延平新城产业区陈坑—瓦口组团“百亿产能太阳电缆城”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由延平新城建设指挥部组织、负责场平及道路工程施工的数十台大型机械来回穿梭,到处都是工人们忙碌的身影。福建省最大的钢结构厂房——太阳电缆城1号厂房桩基工程已完工,目前正在进行厂房主体结构施工,计划年内完成一期共15万平方米厂房建设和232台套设备安装调试,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

这边是强夯机震声隆隆,静压桩层层推进;那边是承台钢筋安装,厂区道路全面推进。指挥部的场平、供排水、供电、道路工程及太阳电缆的水电班组、钢构班组等六个班组交叉施工。“从征地、报批到施工,我们一路快马加鞭,在质量与速度上稳步推进新城建设。”延平新城建设指挥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百亿产能太阳电缆城”项目715亩用地一平工程于2013年8月20日开工,当年12月13日生产区用地完成场平并交付企业建设。目前,一期工程15万平方米厂房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该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可形成100亿产值、5亿元税收的生产规模。

此外,“白碳黑—林产化工循环经济专业园”项目规划经市政府批复,已签约入驻白碳黑和活性碳龙头企业1家。下阶段,组团将紧跟延平新城产业区开发建设时序安排,计划再启动3000亩用地征迁及土地报批,争取再开工建设1000亩工业平台。

园区是工业发展的主战场、火车头。在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中,延平新城把产业园区作为产城互动的主战场。陈坑—瓦口组团是延平新城产业区的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是中心城市产业集聚和结构调整的重要支撑平台,规划总面积1049公顷,主导产业为机电装备制造和林产化工。一期开发平台面积3500亩,建设崇仁路、崇仁支路、江南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约7亿元,重点打造全省最大的“电缆城”和全国最大的“白碳黑—林产化工循环经济专业园”两个百亿专业园。目前,该组团基础设施已累计完成投资近4亿元,形成台地2900余亩。

文田—水井窠组团二期(张坑工业平台)是延平新城产业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划面积1600亩,主导产业为机电装备制造和纺织服装。全长1320米、宽24米的园区物流干道水鸠路已完成全线路面硬化及水、电管线埋设。据项目部同志介绍,目前1300亩台地一平工程已完工,挂牌出让1040亩,入园企业14家,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主要为机电制造和纺织服装产业,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年产值约50亿元,税收约1.8亿元。

入园项目中,实业集团低碳科技园、宝创移动电源、久吉锌金属构件、聚新注塑、铼德照明、同顺建材等6个项目已开工建设。

在小微企业的选择上,“回归经济”也成为了一大亮点。在杭州的一次招商会上,延平新城将“铼德照明”引回家。该企业是一家专业生产HID镇流器的厂家,产品不仅畅销国内,还远销北美、南美、欧洲、澳洲、东南亚、中东等地市场。老板黄占峰是地地道道的闽北人,“铼德之所以‘回家',看中的是延平工业基础以及产业工人集聚的人才优势。”黄占峰说,他已在延平新城置地40亩,厂房正在建设中。“铼德”的到来,可谓是牵一发而动全身,与其相关联的上下游企业也纷纷将目光投向了延平新城。

“速度和质量、绿色与生态,延平新城建设两样都抓。”延平新城建设指挥部规划建设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市委、市政府“先谋后动、做美加快”的工作要求,延平新城建设坚持“产城互动、产业先行”理念,突出绿色发展,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积极探索实践具有自身特色的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新路子,着力打造南平绿色发展的典范。

令延平新城建设者们倍感自豪的是,园区建设推行了生态发展模式,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综合运用南平市列入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和循环经济示范城市等优惠政策,充分发挥延平生态资源和产业基础优势,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优化产业绿色升级,引进开发清洁能源项目,构建循环经济体系,促进经济发展和增长方式转变,积极支持延平新城产业区创建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推动创业可持续发展。同时,打造电线电缆、白碳黑—林产化工及碱性电池三个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百亿产值产业集群;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与新医药、LED照明和太阳能光伏发电、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战略性重点新兴产业,有力地推进了低碳科技园建设,推动新兴产业的跨越发展。

□许志平 林嘉琦 吴瑞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