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一元票”:互联网思维下的旅游业转向

2014-08-11 09:47:47 郑晓强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南平市将于9月1日至30日举办“一元票游大武夷”活动。活动期间,游客只要购买“大武夷旅游一元门票”,即可游览南平市境内所有国家A级旅游景区和票面公布的乡村旅游点(不含观光车和体验性旅游项目)。

南平市所有A级旅游景区门市票价为610元,现在猛降至1元,足够吸引眼球,有利于扩大大武夷旅游乃至“清新福建”品牌的影响力,是不错的营销策划。而“一元票”的背后,还有互联网思维下的旅游业转向。这种转向,或许比单纯的一次成功营销有着更为深刻的意义。

互联网产品的一个重要特征,是用户免费。免费,有助于互联网公司获取流量、争取用户、锁定用户。在大流量的基础上,互联网公司就可能建立新的商业模式,延长价值链,实现费用承担的转移。这就是流量思维——一种典型的互联网思维。淘宝、百度、QQ、360等等,都是依托免费起家,有了流量,盈利模式水到渠成,最终铸就了一个个“互联网神话”。

“一元票游大武夷”,不也是流量思维的具体应用?

在其他地方许多景区还指着门票收入过日子之时,南平市站出来向游客吆喝道:“我的门票只要1元!”如果是普通商品市场,碰到如此低价的促销,人们还会心有疑虑:不是假冒伪劣产品,能这么便宜吗?而大武夷旅游足以让人放心,毕竟其拳头产品武夷山风景名胜区早已闻名天下。在自身产品过关的前提下,别人收费你却几乎免费,具有极大的杀伤力,将圈来大量的用户(也就是游客)。

“一元票”,其实是一个“入口”。大量的游客进了“入口”,即便是以几乎免费的形式,也更有可能实现多方共赢。游客数量多了,给当地的“吃、住、行、游、娱、购”等项目带来商机,商家是欢迎的。配套项目的投资运营,又将促进自然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变、旅游景区向旅游城市转变、以旅游业为支柱向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转变,有利于当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然而,在具体操作中,“一元票游大武夷”有两点需要特别注意。

首先,基于比特字节的互联网产品(如QQ),对使用者数量是没有上限的,越多人使用,互联网公司摊到每个人身上的成本越低。而旅游资源、生态资源对游客的负载量是有限的,一方面,“一元票”旨在吸引更多流量,但另一方面,过度的流量可能对生态造成破坏,这本身就是一对矛盾。尽管“一元票”活动目前暂定一个月,但在该月流量的度上,也须准确把控。

其次,免费或几乎免费,是为了更好地收费,但南平市真的做好费用承担转移的准备吗?省旅游局局长朱华谈到“一元票游大武夷”时说,这可倒逼景区转型升级,在门票减少的同时,要关注消费产业、消费产品的体系建设以满足游客多元化的需求。这,正是推行“一元票”之后地方面对的新课题。

互联网产品追求用户黏度,旅游产品也应如此。“一元票”不是一锤子买卖,它相当于赠送一次用户体验的机会,最终的目的是让用户下回再来,并把口碑传给更多潜在用户。而完美的旅游体验,一定不是“人挤人”,一定要有完善的旅游配套项目。只有这样,大武夷旅游才会真正“黏住”游客。

不管怎样,传统旅游业借互联网思维的转型探索值得鼓励。互联网时代,产品更新换代极快,比“完美的最终版本”更紧迫的是“最小可行性产品”,因为后者能反映项目创意,抢占市场先机,并可及时根据用户反馈进行调整,打造“2.0版”“3.0版”——这正是另一种互联网思维迭代思维的具体内涵。暂定一个月的“一元票”活动,是大武夷旅游的“最小可行性产品”,它也需要根据实践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具体偏差,不断自我修正,不断迭代更新。

(郑晓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