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延平:市民休闲有去处 各式文化活动多

2014-07-22 07:45:5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南平站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几日,记者在延平城区走访了多个广场、公园、社区,发现组织性的文化休闲活动各处有,而且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太极、交谊舞、健康操、戏曲学唱等等,让市民休闲有去处,提高了市民城市生活品质。

高雅艺术在民间,奏响红歌生活美

“每天我和妻子都会来这听几首歌,陶冶陶冶,再回去。他们这表演称得上专业上档次。”市民李先生说。剑州桥头橘色灯光下,架子鼓、电吉他、萨克斯风、歌谱架、高低音响一字排开,桥头、小广场阶梯上早已站着、坐着三五成群的观众,等待武夷之声乐团又一场演出。

据了解,武夷之声乐团现有两支乐队,一支电声乐队、一支管弦乐队。每周周一、周五管弦领奏,周二、周四、周六电声领奏,周日是开放的全民交谊舞活动日。晴天在小广场上,雨天在桥下,365天,武夷之声乐团的音乐从不间断。

“我们主要以《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打靶归来》《军民团结一家亲》等红歌演奏为主,让西洋乐器的浑厚搭配上民族乐器的清亮,奏出我们自己的特色。”乐团队长林利华告诉记者。

记者发现,乐团里有许多年轻人。“我们鼓励大家一同参与,特别是年轻人的参与,让年轻人与老年人通过音乐、舞蹈等艺术形式交流,也使两代人的关系更加融洽。”林利华说。

现在,林利华想着,怎样把古典乐与现代乐进行更好的融合。他细心地谱曲,希望为市民带来耳目一新的音乐盛宴。


老年舞蹈队,最美夕阳红

“以一传一到现在,我们舞蹈队已经有100多名成员了,除了下雨等恶劣天气外,我们每天晚上都会在这里跳舞。”辅导站站长姚赛仙告诉记者。

南平市江滨开心广场舞蹈辅导站是一支已经成立5年的老年舞蹈队。成员里年纪最长的72岁,平均年龄也有60岁左右。舞蹈队现有两名队长负责教舞,每十天教一支新舞。她们从电脑上下载舞蹈课程,再自己搭配上音乐。“我们自己筹集资金购买舞蹈机器和设备,老学员带新学员,老年人们都自发加入到这个舞蹈大家庭中,交朋友,锻炼身体,感受生命的快乐与活力。”负责领舞的张队长说。

姚老师介绍,该舞蹈站还会应邀参加一些比赛或庆典活动,为市民带去精彩的舞蹈表演。去年,她们获邀参加香港国际柔力球大赛,取得了金牌。

快乐健康操,全身细胞动起来

晚上8时20分,九峰公园广场,朱老师带领着一群中青年人在柔和的音乐中,做着放松全身肌肉的舒缓运动。

“朱老师快乐健身队”是一支年龄层较为年轻的健康操队,从去年三月份开始至今已有三百名成员。队长朱丽君老师介绍说,城里的上班族,白天长时间待在办公室,如果晚上再不出来运动,日积月累就出现很多健康问题。

朱老师平时就十分热爱舞蹈和健身运动,现在她主动承担起健康操队的教学工作。周一到周六,每晚7点半到8点半,她都会带领队员们进行一小时的有氧健身操和身体拉伸运动。“我们还建立了自己QQ群,方便组织一些户外运动、聚餐、年庆等活动,也方便成员之间的沟通联络和信息交流。”朱老师告诉记者。

南平丰富多彩的广场文化活动取代了单一的集体广场舞,让市民有更多的选择,依据自身的爱好选择自己兴趣的团体,形成了一种良好的社会文化风尚。

☉吴建琼 王婧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