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合福高铁南平段建设展科技的魅力

2014-07-09 08:06:5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合福高铁武夷山东站站房屋顶,中建刚构的工人在进行刚构拼装。武夷山东站是合福高铁闽赣两省最大的高铁站,目前站房主体工程已完成75%。

高铁建设应用了许多新工艺新技术,4日,本报记者在合福铁路闽赣段V标段采访时,便感受到了不少科技的魅力。

架设桥梁——全国首台导梁式过隧架桥机显威力

在平原修建高铁,架桥机可以“舒展”地工作。但合福高铁南平段桥隧比高达90%,很多地段往往是桥连隧,隧连桥,施工环境狭窄,架桥机这样庞然大物的“手臂腿脚”就受到很多约束。

3日,中铁一局新运公司合福铁路闽赣段V标项目架梁分部总工程师王辉告诉记者,过去普遍使用的900B等型号的架桥机体积庞大,有64个轮胎,每个轮胎高1.8米,这样的高度在经过隧道时就很困难。为了适应山区多隧道地区作业,中铁一局与中铁科工机械研究设计院联合设计JQDS900型架桥机,这也是全国首台导梁式过隧架桥机。

新型架桥机首先变“矮”了,每个轮胎降为1米高,共有176个轮胎。通过改良操作机制,架桥机的“手臂腿脚”可以自动翻下折叠、旋转支撑,不需像过去要人工拆解安装费时费力,同时增加了悬臂梁等部件,既适应了狭窄的施工环境,也大大提高了工效,解决了桥隧相连地段多、山区转场频繁、通过隧道及在隧道口架梁的施工难题。“以前拆卸架桥机的‘手臂腿脚’往往要用12—15天,新设备只要2天时间就可以完成安装。”

“新型架桥机还有‘眼睛’了”, 王辉接着夸奖,过去架桥机过隧道是小心翼翼,生怕碰到隧道顶和洞壁,新型架桥机两侧安装了监控,保证在行驶过程中不发生偏差。

2012年7月下旬至9月初,新运公司的技术人员用56天时间对机器进行了技术改造,并获得了4项专利。“架设建阳芹口大桥第一孔梁,花费了8天。技术改造后,我们最多1天就能架4孔梁。”

2012年,这台71米长、10米宽、9米高的JQDS900型架桥机,在合福铁路闽赣段V标来回穿梭,通过了15条隧道、33段路基,运架了389孔827吨的箱梁,架设了25座桥梁,帮助该标段线下工程提前完工。

开挖隧道——新型地质雷达预报准确

中铁一局合福铁路闽赣段V标项目部常务副总经理杜强告诉记者,V标段的隧道极多(其中高危险的Ⅳ、Ⅴ级软弱围岩占73%)、风险源多,施工安全压力大。为此,2010年中铁一局项目部从美国引进一台SIR-3000雷达,主要用于进行超前地质预报和隧道二衬混凝土检测。

“地质预报就是利用雷达发射电磁波,并收集返回的电磁波,经过特别的软件进行分析研究后,来探测前方岩体的好坏,指导下一步隧道的开挖方法和支护措施。”杜强说。

据悉,该雷达是全球最先进的设备,一般可以预测前方30m距离,连接专用电脑后,在施工现场就可以识别出隧道前方围岩的具体情况,是否有水、有溶洞、是岩石还是土质,“我们在全部的隧道进行检测,预报准确无误,将未知风险降低到了可控制,为安全施工提供了技术保障。”

☉本报采访组 文/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