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绿色发展的南平路径

www.fjsen.com 2014-06-07 10:44:5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顺昌县张墩村绿道吸引诸多游客骑行。卢国华摄

东南网6月7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刘辉 吴柳滔)

“美丽南平”宜居宜业更宜人

6月2日,难得的好天气,自行车爱好者吴江国带上儿子到小湖镇葛墩村骑行,放松筋骨、放飞心情。

葛墩村位处海拔780米的高山之巅,去年被定为小湖镇的美丽乡村试点村。16户村民自发成立葛墩村休闲旅游合作社,铺设简易环山步道,供游客登山健身观建阳全景,改建的小山塘水库可供游人垂钓。他们还兴办了农家乐休闲农庄,日接待游客逾百人。去年11月,建阳首届“双狮历”杯自行车赛就选择在葛墩村的10公里盘山道进行,盛况空前。

葛墩村的变化是南平市大力推进“美丽南平”建设的一个缩影。

去年8月,南平市出台《关于大力推进城镇化建设美丽乡村的若干意见》,今年1月又出台《关于共建美丽南平推动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大力实施百村示范项目、千里绿廊项目、万人清洁项目等,全面推进宜居环境建设,打造“美丽南平”品牌。

打造“美丽南平”离不开资金投入。南平市市财政对每个市级试点小城镇提供500万元、县(市、区)政府配套500万元的免息周转金借款,专项用于土地征收、基础设施配套建设。

打造“美丽南平”需要长效机制。以卫生保洁为例,按照全市村庄常住人口每人每年30元的标准投入,并建立保洁工程专项基金1500万元,用于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情况的考评奖惩。同时整合美丽乡村建设以奖代补资金、危房改造、造福工程等各类项目资金归集统筹,重点投入“百千万”工程捆绑使用。

建章立制,村民建设美丽家园的积极性不断高涨。

邵武市卫闽镇谢坊村,以前是一有大型活动就突击搞卫生。如今,村里成立了卫生保洁理事会,理事会牵头制定《村规民约》、《保洁管理制度》,与村民签订“包卫生、包除杂、包秩序”的“门前三包”承诺书。“不论什么时候,村里都很干净,垃圾、塑料、果皮几乎没有了,村民都很自觉,将垃圾倒进垃圾桶,不会乱丢。”村委吴章春介绍。

美丽乡村既要宜居,也要宜业,需要将农村打造成具有田园风光的生态农庄、森林人家、茶庄果园。

顺昌县大干镇来布村从浙江引种小径竹,使昔日荒地变身成为千亩小径竹种植基地;开发林下空间,在竹林里放养生态竹林鸡,种植竹荪等经济农产品;发展农业观光经济,将周边景区附近大棚果蔬基地建成现代农业观光采摘园,实现村民每年每户增收七八万元。

浦城县富岭镇双同村的绿色食品,松溪县东边村的现代农业基地……各具特色的产业崛起让美丽乡村更有魅力。

机制保障,激发活力,产业支撑,一个个美丽乡村绽放在闽北的山山水水间。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