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本网原创 > 正文

邵武:产权“缩水”引纠纷,责任谁来当?

2014-05-22 16:12:0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22日讯(记者 林张清 吴杨珠)邵武网友张先生投诉称:他购买方远集团邵武市新天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新天地·领域"楼盘的一间店面,土地使用证较购房合同土地使用期限"缩水"30年,他认为开发商误导消费者,存在商业欺诈嫌疑。2013年12月11日、2014年3月24日,本网对此做了两次报道。21日,本网记者继续对此事进行采访。

业主:土地使用年限"缩水"30年

据了解, 除张先生外,购买"新天地·领域"店面的业主有160多户,目前,已有20多位业主表示无法接受房产土地使用年限"缩水"30年,要求开发商退还“缩水30”对应的购房款项,并坚决维权。

业主过先生说,为了购置店面,也花了较长时间比较,因为新天地公司的销售人员宣称:"新天地·领域"的店面拥有70年的土地使用年限,这让他下定了决心。并且,他于一年前购买了新天地公司开发的另一小区"水调歌头"的店面,该店面取得了70年的土地使用年限。

过先生向记者出示了他"水调歌头"店面的土地证原件,土地证显示,使用年限为70年。记者发现,这本土地证与网友张先生的土地证不同之处在于,过先生的"水调歌头"店面土地用途为"住宅",张先生的"新天地·领域"店面土地用途为"商业",所以,"新天地·领域"店面的土地使用年限比"水调歌头"少30年。

张先生已经于去年办好了土地证,只得到40年土地使用权,过先生等20多名业主则因故未能办理土地证,邵武市国土局答复称,"新天地·领域"的店面只能办理40年使用权的土地证。

开发商:70年是对总地块年限的描述,使用的是格式合同

对于张先生、过先生等人关于土地使用权缩水30年的投诉,方远集团邵武市新天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帅秋英告诉记者,与张先生等业主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使用的是统一的格式合同,购房合同中有关土地使用年限的70年的书写是针对新天地·领域小区69411平方米土地使用情况的总体表述,并非指张先生业主的店面土地。她说:"领域整块地是商住性质,所以合同里面写的是70年,但店面是商业用地,只有40年土地使用权,这是常识,业主应该知道,合同就算写100年也没用,法律规定只有40年,办土地证就只能办到40年。再说,我们销售人员也并未对'产权70年店面'进行宣传 。"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