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教育 > 正文

同城均衡:描绘教育公平新图景

——延平区开展同城教育均衡改革透视
www.fjsen.com 2014-03-26 16:48  黄旭辉 来源:闽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新学年,南平三中数学老师阮俊杰交流到九峰校区八年级任教,他说,面对九峰校区的学生,尽管他们的程度与校本部学生有着差异,但是学校对交流到校区任教的教师给予了各种政策上的激励,这总在激发自己的职业使命感,带领学生走上成才之路。上学期,两校区教师根据统一工作计划,带领学生参加了形式多样的竞赛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去年9月,艾子欣、华梓杰在延平区中学辩论赛中获初中组亚军;10月,陈正源、黄宇参加南平市“学会欣赏”征文比赛获初中组一等奖;11月,郑欣妍同学参加南平市初中英语演讲比赛获一等奖。

新学年,南平三中和胜利小学均按“同一套班子”的新管理体制运行,校长对两校区负总责,一层和二层班子全面参与两校区的管理和教学,按照班子分工和科室职能具体负责某一方面事务。胜利小学骆金顺校长说,校本部和校区一盘棋管理机制的运行,既让我们看到了优质校和薄弱校原先存在的差距,也促使我们要给这些原先在薄弱校就读的学生更良好的教育,为教育公平尽我们的一份力量。

师资的均衡:新同事给我们更多新思维

上学期,南平三中校本部与九峰校区统一开展各种教研教学活动取得成效,两校思品教师共同参与省级教育科研课题——“中小学教师核心价值观研究”和“积极探索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独立思考、勇于创新的教育教学模式”,共同发表了28篇论文。

师资之间的融合均衡在两校区之间正在以多种形式发生着。南平三中九峰校区语文教研组长张丽玉对师资融合带来的变化深有感受,她说:“本部与校区之间的教师通过每周集体备课、结对子、互听公开课、共同参加课题研究、共同指导学生参赛等形式,为自己的语文教学带来了许多新思维。”

责任编辑:林张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