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武夷新区建设见闻:安置好了再拆迁

www.fjsen.com 2014-03-21 06:53   来源:闽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林勇 王柳珍

16日,虽然是周末,但武夷新区赤岸安置房建设工地仍一片繁忙。趁着晴好天气,建设者们加紧施工。

建设工地前,几位征迁户聚在一起聊着天,他们对这个新家很是期待。

“26幢安置房主体已经完工,预计明年初征迁户们就能搬进新居了。”建设单位有关工作人员李震介绍道。

千难万难,征迁最难!从2012年起,武夷新区城市建设步伐开始加快,做好征地拆迁工作就成了新区乃至建阳市的头等大事。

“在征迁过程中,我们根据有关文件出台了人性化的政策,其中,先建安置房,然后再进行征迁是一个最重要的亮点。”武夷新区管委会征迁办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工作人员提前介入,使得地产开发公司在拆迁之前就已基本完成安置小区的规划以及户型设计,征迁户在看图纸选房后就可以安心签下拆迁协议了。“这种‘先选房、后拆迁’的模式,能大大缩短安置房等待规划审批的时间,让村民早日搬新家。”

据了解,武夷新区管委会在新区的核心位置——赤岸和南林两地划出40多万平方米的地块用于安置小区建设。小区统一规划、高标准进行建设,内有公园商铺,建有地下停车场等,附近还有医院学校。“安置房动工建设后,我们还经常邀请一些征迁户前来参观,让他们看看这里的环境,了解建设进度。”征迁办负责人说,“大家发现居住条件比以前更好,知道什么时候能住上新家后,吃下了定心丸,更支持征迁工作了。”

为了进一步消除征迁户的后顾之忧,武夷新区管委会还准备将征迁户的回拨地集中起来,统一交由村集体进行管理,由新区管委会统一招商选资,既科学有效地整合了资源,又能使村集体和村民定期分得红利。“这些地都位于新区的黄金地段,今后集中连片用作商业开发,潜力无限呢。”这位负责人说。

“一方面,我们对征迁户进行就业技能培训,提高他们的文化素质和业务技能,增强他们就业能力,组织引导企业最大限度地安排他们就业。另一方面,积极组织他们到泉州等经济发达地区去‘开眼界’,看看当地征迁户集中统一使用回拨地带来的优势,改变他们‘想怎么建就怎么建’的想法,支持管委会提出的这一‘长远富民’方案。”武夷新区管委会经济发展部负责人介绍说,目前,管委会已着手绘制回拨地的开发设计方案。

责任编辑:唐丽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