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教育频道 > 高招资讯 > 正文

2014港校内地招生新变化

2014-03-17 15:37:35      来源: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香港高校近日纷纷举办招生说明会,这成为考生和家长关注的热点之一。2014年,港校内地招生有两大变化:招生学校增至17所,部分高校学费、生活费略涨。

据了解,2014年度内地招生的港校增加到17所,新增的高校包括明爱专上学院、明德学院、东华学院和恒生管理学院等。此外,2013年香港高等科技教育学院(英文简称THEi)首次面向内地招生。这些新增院校大都于近年建成,对学生成绩的要求相对较低,但需要学生有较高的英语能力。

这17所港校中,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纳入内地高考统招,考生在提前批次填报志愿即可;其余的香港高校属于独立招生,考生需要单独报考,根据学校要求提供材料,参加笔试或面试。

目前部分港校已公布招生计划和所需费用,有些学校的费用每年增长了1到2万港币。例如,香港城市大学预计费用为每年16万-17万港元(此前为每年14万-16万港元);香港浸会大学规定学费为12万元,另有住宿费、生活费等(此前学费为11万元);岭南大学预计每年学习及生活费用合共港币16至18万元(此前为每年14至16万元)。新增的恒生管理学院也公布了所需费用,2013-14年度学费为港币98,000元(本科课程)/港币72,000元(副学士课程),宿费(含电费,水费,洗衣费)约为每月港币950元,估计每年学习及生活费用合共约港币15万元。学费、宿费等费用可能会每年调整。


港校普遍推行的奖学金政策,也会根据学费的上涨同步上调。其中,全额奖学金一般能涵盖全部学费、住宿费及基本生活开支。如香港大学2014年仍将推出全额奖学金政策,奖励录取成绩特别突出且综合素质优秀的内地学生,全额奖学金达每年17.5万港元。香港城市大学2014年仍然设立多种奖学金,其中最高的全额状元奖学金金额为求学四年期间的全部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费津贴(目前为每年港币16万元)。

需要提醒的是,能拿到全额奖学金的考生只是少数,大多数考生需要自己承担部分或全部费用。考生和家长报考港校时要考虑家庭经济状况是否能承担得起。

港校为考生提供了另一条求学途径,但近年来随着关注港校的内地考生越来越多,竞争也在不断加剧。比如,香港中文大学2013年录取了305名内地尖子生。这些考生几乎排名都在所在省、直辖市、自治区的前0.1%之内,当中19名是省市的第一名,位列省市三甲的有42人;单科成绩方面,有考生在数学和英语科取得150分满分,平均英语分数达138分。香港科技大学2013共收到近6900份内地生申请,最终录取165名。这些考生在各省平均排名为前0.5%。

港校在录取时,除了参考考生的高考成绩外,一般对英语能力、面试表现等也很看重。由此可见,港校的门槛并不低,建议广大考生家长多作了解,理性选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