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武夷山实行村级“零接待” 扼制“舌尖上的腐败”

2014-03-09 10:28:30 李茜 谢家星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各村一律不得以任何名义用村集体资金宴请市直、驻武单位部门和乡(镇)、街道工作人员,一律不得用村集体资金报销个人招待费用,一律不得将村集体资金用于村与村之间的吃请,一律不得用村集体资金到娱乐场所消费”。为严格落实八项规定,刹住吃喝风,去年3月10日武夷山市出台《关于厉行勤俭反对铺张浪费的通知》、《关于严格实行村级“零接待”制度的通知》等规定,在武夷山市115个村实行村级“零接待”。

一年过去了,这个被当地人称为“四个一律”的制度执行效果如何?4日,笔者走访了有关部门。

嘴巴管住了,办事更有效率了

“取消村级接待,下村工作不用喝酒,人也更精神了。” 武夷山市兴田镇计生协会秘书长赵世唯说,前些日子,计生协会忙着下村开展计生中心户组长培训。实行村级“零接待”制度后,村里不用再像往年那样设席接待,工作人员培训结束后就直接赶回镇里食堂用餐。

“‘零接待’制度出台后,我的工作轻松了不少。”兴田镇仙店村书记叶荣森一脸笑容地说,“有了这‘四个一律’,村里可以名正言顺地不接待,没了过去碍于面子不得不接待、酒桌上不得不喝酒的尴尬场面。”

“以前经常看到村干部喝得醉醺醺的,说起话来酒气满天,有时甚至连正常工作都做不了,回到办公室把门反锁,呼呼大睡,一直睡到快下班才起来到处转悠。”兴田镇一吴姓村民说,“零接待”制度推行以来最大的感受是,干部吃喝现象不见了,办事更有效率了。

“公款接待,吃的是党的优良作风,吃的是党心民心,吃的是党群关系。”武夷山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林立芹说,“村级‘零接待’是对干部的基本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让村级‘零接待’成为常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