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改革全面铺开

www.fjsen.com 2014-02-10 10:16   来源:    我来说两句

食品药品监管不再“九龙治海”

本报讯 人们常用“九龙治海”来形容食品药品监管局面。今年起,这样的现状将不复存在。昨日上午,南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透出消息,南平市食品药品将形成“一家统管”的格局。

据了解,以往食品安全问题在不同环节由不同部门监管,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管生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管流通、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管消费。而机构改革后,将分散在药监、工商、质监、卫生等部门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职能和机构进行整合,形成统一权威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机构,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市民如果遇到食品药品安全方面的问题,可直接找到监管部门。

此次改革将通过整合涉及食品药品监管的相关职能机构,构建行政管理、监管执法、技术支撑、基层监管“四位一体”的运行体制。改革现行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系统省级以下垂直管理体制,将市、县(市、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机构改为由地方政府分级管理。参照省政府食品药品监管职能和机构整合情况,将原市、县(市、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和卫生部门等食品安全监管及药品管理职能进行整合,重新组建市、县(市、区)两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作为同级政府的工作部门,对食品药品实行集中统一监管。继续发挥好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的综合协调作用,市食安办设在新成立的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同时,还将健全监管执法机构、检验检测机构及基层监管体系等。

据悉,在2013年12月19日全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后,南平市高度重视,立即成立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启动部署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出台《关于改革完善市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的实施意见》和《南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宣布组建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领导班子,并召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改革工作会议等,几项重要环节上的工作相继完成。

目前,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改革正在积极、快速、稳妥地推进,预计市、县两级监督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在3月底全面完成。

(林嘉琦)

责任编辑:唐丽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