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因地制宜加快卫生事业发展

www.fjsen.com 2013-12-14 11:08   来源:闽北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以十八大精神引领,通过创新机制寻找出路。今后的工作方向和工作思路已经明确。”11日,市卫生局局长林有福向记者谈及。

多日来,市卫生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尤其是全会提出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按照全会要求及医改政策,市卫生局基本确定了今后发展的总体思路。

“当前,我们的卫生事业一直在机制创新中不断探寻符合闽北实际的发展方式,在资源的存量和增量中,寻找突破口。”林有福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鼓励社会办医,优先支持兴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社会资金可直接投向资源稀缺及满足多元需求服务领域。这无疑为我们积极创新机制,优化发展方式提供“保障”。

在存量方面,2014年,市卫生部门将着手整合资源,组建医疗集团。林有福进一步介绍道,组建医疗集团,以骨干医院为龙头,逐步形成以大带小,以强带弱,以城带乡的格局,是根据南平优质医疗资源分布不均、武夷新区的发展需要、城乡结构的变化以及群众健康的需求等多个因素综合考虑下决定的。成立以医疗集团为核心的法人治理结构,推进医院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现代化,建立起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新机制,促进优质医疗资源纵向流动,推动医师多点执业试点工作,完善合理的分级诊疗模式等,满足居民多层次医疗服务需求。

在增量方面,鼓励社会办医,优先支持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鼓励社会资本、多种形式参与公立医院改制重组;完善将民办机构纳入医保定点的制度等诸多想法,在明年也将有所表现。在林有福看来,这是一个“双赢”的结果。闽北地区各类专科医院、老年医院、社区康复医院、妇女儿童医院等机构甚少,可以弥补南平医疗资源短缺,缓解医疗服务领域的供求关系不平衡的矛盾;闽北生态环境好,适合建立休闲养生项目,在这里投资建设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对投资者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最近,市卫生局都在积极接洽这类合作项目。

发展重在夯实基础,而人才是基础中的基础。2014年,市卫生部门认真实施全民健康卫生人才保障工程和“四个一批”卫生人才政策,重点加强基层卫生人才培养。同时,加强卫生人力资源配置,做好武夷新区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储备工作。以重点学科建设和科研项目为重点,加快紧缺急需人才引进,带动高层次卫生人才的培养,大幅提升闽北卫生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

“群众看病方不方便、满不满意?是检验我们发展效果的标准。”林有福说,今后市卫生部门还将在行业管理,行风建设方面出“重拳”,不断优化医疗卫生服务环境,让群众享受到更好的医疗保障。 ☉本报记者 邱游惠

责任编辑:蓝晓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