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国内 > 正文

俄媒:俄罗斯军队组建职业化北极部队 史无前例

2013-12-06 08:42:21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卓志沐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外媒称,俄罗斯军队正在组建一支职业化的北极部队,这在其建军史上堪称史无前例。

据俄罗斯军事评论网12月3日报道,目前入选士兵正在远东最高指挥学院位于布拉戈维申斯克的基地接受训练。专家指出,因为是在北极地区纵横驰骋,这些极地部队需要配备特殊的军事装备及武器,至少能够禁得住严寒的考验。考虑到俄罗斯的北极边界线绵延近2.26万公里,相当于其他国家北极边界总和的两倍多,因而打造和部署这样一支极地部队,这并不在国际社会的意料之外。

此时的阿穆尔河流域,正被严寒与强风笼罩,气候条件与极地非常相似。而远东最高指挥学院于2013年9月招收了一批新学员,其科目正是“北极条件下摩托化步兵部队的用兵”,这绝非偶然。目前,远东最高指挥学院是全俄唯一开设这一专业的高等学府。由于此处没有极夜,所以这批未来的北极摩托化步兵有近 30%的野战训练课程是在深夜完成的。

远东最高指挥学院院长弗拉基米尔·格雷兹洛夫指出,“北极条件下摩托化步兵部队的用兵”专业是前无古人的,在今年9月1日之前,根本不存在这一专业。

报道称,这是举足轻重的政治决定。近年来,自然资源储量丰饶的北极地区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目前,即使是那些地理位置远离北极的国家,也在觊觎着此处的宝藏。与此同时,俄罗斯的极地边界相当绵长,亟须一支能够保障其安全的职业化队伍。然而,极地气候条件非常复杂。阿穆尔河流域地区也是零度以下的极寒天气,且风势与风力与北极相似,所以成为训练北极步兵的理想之地。当然,远赴极地实习仍是这批未来北极军人的必修课。

目前,在布拉戈维申斯克接受极地步兵培训的这批学员仅有30人。他们的课程内容之一,便是使用适宜极地严寒条件的特殊战斗装备及武器。两个多月来,他们学习了武器的机械构造、爆炸装置、在永冻条件下的医疗救助。很快,他们就将前往半年不见太阳、温度经常降至摄氏60度以下的地区服役,那是俄罗斯最北部的地区,他们的责任,也最为重大。但年轻军人们对此并不恐惧,因为浪漫豪情,也因为对未来充满渴望,毕竟在北极服役的最直接好处就是薪俸优惠,除高工资之外,是1年相当于普通地区3年役龄的令人艳羡待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他们与之打交道的,将是特殊的武器,即能在俄北极地区严酷条件下使用的步枪及火箭筒。最令这批未来的极地军官感兴趣的,当属12.7毫米口径的“绳索”狙击步枪,它不仅能够轻松穿透装甲运输车的装甲,还能在零下摄氏50度的低温下正常使用,其性能已经过多次实地测试。正如远东最高指挥学院武器军备教研室教员德米特里·索科洛夫所说,新狙击步枪的可靠性突出。不过它并非自动步枪,不能连发,火药迸发的所有能量都用于推进子弹飞行。

报道称,多年来,驻扎北部边陲地区军队的标准配备之一是滑雪板。但专家认为,单凭这个无法成功执行极地战斗任务。现代战争对速度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极地步兵们得到了使用“暴风雪”雪地汽车在雪面上驰骋的机会。目前,他们使用的3辆培训汽车皆来自边防部队,但远东最高指挥学院很快就会得到10辆全新的快速雪地汽车。

由于培训时间不长,所以学员们虽然出错,但仍然得到了“良好”的成绩,但未来的学习要求将更为严格。毕竟他们今后将担负起手持武器、在北极这样的艰苦地区捍卫国家利益的重任。

俄陆军至少会新添两个极地摩托化步兵旅,按此前获知的信息,其中之一应于2015年组建完成,它们将部署于摩尔曼斯克和阿尔汉格尔斯克。最初,俄国防部打算以驻佩琴加的第200摩托化步兵独立旅为基础,打造第一支极地部队,且于2011年底之前组建完毕。但而后不知为何,时间延至2015年。不过,极地步兵届时便能配备适宜极地条件下使用的全套特种装备。

2013年是相关装备接受测试的黄金年。测试主要是在俄与挪威边界的佩琴加村附近展开。俄国防部新闻局宣称,那里正在对负荷4吨以内的各类新型雪地沼泽装备进行研究测试。

例如,嘎斯-3351雪地沼泽地履带车能够运载近2.5吨的各种物资或是16名极地步兵,而TTM-3P更能充当水陆两用机,运送作战小分队。而可在水上航行的DT-3P装甲车最初是为无路地区研发的,即便在路况非常糟糕的情况下,也能提速至每小时60公里,行程可达700公里。所有接受试验的交通工具都适宜水上行动,两轮驱动,并可挂多种拖车。与类似功能的民用装备不同,它们还能运输各类武器。(编译/童师群)(参考消息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