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武夷山实验小学:构建校园文化的七彩世界

2013-11-25 07:15:2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 23日,笔者一走进武夷山实验小学,就被“七彩虹”校园文化的丰富内涵所吸引。

据武夷山实验小学负责人介绍,该校用红、橙、黄、绿、青、蓝、紫七种颜色来代表校园文化的七大系列:阳光体育、综合实践、艺苑奇葩、武夷文化、文学殿堂、趣味数学、科普之窗,构建了一个校园文化的七彩世界。

为了在“七彩虹”主题下做足文章,该校充分利用楼道、走廊、办公室、班级、专用教室、电脑网络进行装饰与布置,做到主题明确、精选简洁、恰当醒目、和谐统一。

学校将教室的墙面统一设置栏目,确保全校班级文化布置在风格上的总体协调。在班级自定栏目布置上,各班师生创设不同的风格,有毛笔书法、绘画、手工作品等,让教室成为学生表现自我、展示个性的场所。同时,用好楼道走廊等公共场所,以橱窗、展板、板报、班牌、镜框、条幅等形式,展示学校的办学理念和特色以及师生作品等,让触目可及的墙壁成为育人的文化阵地。学校还建立校园网,尤其是网络班级的创设和利用,极大地方便了班主任、任课教师与家长的沟通。

该校围绕“七彩虹”主题下的七大文化系列,开发了快乐洋鼓、腰鼓、茶艺礼仪、小小美术师、小记者在行动、科幻之窗、电脑动画小报、七彩虹小主持人、七彩虹合唱团、舞蹈团、趣味数学等16个门类的校本选修课程,为师生搭建展示自我、发展个性的平台。

学校还制定了《书香校园建设方案》,充分利用图书馆、电子阅览室、个人藏书、电子书籍等资源优势,组织师生广泛、大量、持久、深入地阅读图书,坚持定期开展读书节活动。(张熠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