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环保 > 环保百科 > 正文

在什么样的环境里生活更幸福?

2013-11-07 15:59:32      来源:南平环保局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闻眼

环境成为衡量"幸福指数"重要指标

经合组织(OECD)日前公布了其成员国最新的"幸福指数"排行榜。该排行榜将居住环境、工作、教育等项目进行量化,每项满分为10分,综合后进行排名。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人们都把"环境"作为衡量"幸福指数"的重要指标。据英国一组织公布的2009年度报告,哥斯达黎加荣膺世界最幸福、最环保的国家;此外,丹麦、瑞典等环保好的国家都位于排行榜的前列。

那么,什么是幸福指数,它的衡量标准有哪些?环境是如何影响人们心理和幸福指数的?本期应知带您关注环境与幸福。


1 什么是幸福指数?

幸福是人们对生活满意程度的一种主观感受。所谓幸福指数,就是衡量民众这种感受具体程度的主观指标数。幸福指数是对人们通常所说的幸福感的量化,是人们根据一定价值标准对自身生活状态所作的满意度方面的评价。幸福指数作为评价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指标,不仅体现了人民群众对社会发展的满意度,而且越来越成为各级政府决策的重要依据。它最早是由美国经济学家萨缪尔森提出,他认为,幸福=效用/欲望。也就是说,幸福与效用成正比、与欲望成反比。他还把影响效用的因素分为物质财富、健康长寿、环境改善、社会公正、人的自尊5大类。

2 环境对人有什么样的制约作用?

环境对人的心理与行为的制约作用,首先表现为心理机能对环境的适应。例如,人的眼睛就是对人类生存环境长期适应的结果。人类生存在地球上,地球哺育了人类,人类的生理和心理机能就是对赖以生存的地球这个环境长期适应的结果。人的心理与行为不仅取决于当前的刺激和人格特征,而且也取决于整个环境及其特征。

其次,表现在自然环境与人的交互作用方面。以能源和污染为例,在环境中获得能源的可能性决定了人们耗能的行为方式,而这种行为方式又反过来决定着会造成什么样的环境污染。随着能源的不断消耗和对环境的污染,反过来又将会改变着人们的耗能行为方式。人类与其生存环境总是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

此外,还表现在社会环境和人的相互作用方面。社会环境,包括社会规范(政治的、法律的、道德的等)对人的心理与行为会产生重要影响,而人的行为反过来也会改变原有的社会环境,两者存在相互作用的关系。


3 受环境影响人易出现哪些行为?

◆堵车鸣笛,为何越听越烦?

对噪声的体验往往因人而异。有些声音被某些人体验为音乐,却被另外一些人体验为噪声。研究表明,与强噪声有关的生理唤起会干扰工作,但是人们也能很快适应不致引起身体损害的噪声。噪声是否可控,是噪声影响的一个因素,如果人们认为噪声是他们所能控制的,那么噪声对其工作的破坏性影响就较小;反之,就较大。

◆拥堵,为何让人心烦意乱?

都市里,看到人多的环境就心慌、烦躁,看到摩肩接踵的样子就感到累、烦。因为,在拥挤状态中,人们相互接触、干扰,肌肉会异常紧张,极易引起精神疲劳,导致内脏功能失调,使人头昏眼花、食欲减退、肌肉发僵、关节不适、心率加快等。

◆办公室为何严肃,家为何温馨?

每个人一天之中的情绪变化,会随着他所处环境的不同而改变。早上进入办公室,便显得很严肃的样子,因为办公室环境和布置造成一种竞争的情境,使人的情绪会严肃起来。人的个性与表现,被环境所左右。等到回家,进入厨房,会有另一种情绪;在客厅又会受到客厅环境的影响,所有的情绪都不一样。

◆高温,让人更暴力?

一些研究表明,温度与暴力行为有关,夏日的高温可引起暴力行为增加。但是当温度达到一定点时,再升高则不导致暴力行为而导致嗜睡。温度也与人际吸引有关,在高温室内易对他人作出不友好的评价。一般来说,低温环境有利于形成较佳的心理状态,而高温或温度回升时,人的精神状态则容易产生波动和异常。适度的温度和光照可以触发人的警觉水平,高温强光则使人烦躁易怒。


知识堂

环境心理学是如何诞生的?

环境心理学是研究环境与人的心理和行为之间关系的一个应用社会心理学科,又称人类生态学或生态心理学。这里所说的环境虽然也包括社会环境,但主要是指物理环境,包括噪声、拥挤、空气质量、温度、建筑设计、个人空间等等。环境心理学研究内容主要包括:人类与自然环境相互作用过程对人的心理和行为的影响;人类对自然作用不良后果,如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对人的心理和行为的影响;人们在天然自然和人工自然的环境下的心理和行为特点等。

20世纪60年代,面对环境恶化、自然资源减少等现实,科学家们对人类的生态环境产生了特别的兴趣,心理学家也更加重视环境对个体心理、行为的影响,纷纷研究与环境心理学有关的课题。1961年和1966年在美国犹他大学举行了最初的两次环境心理学会议,1968年建立了代表美国研究潮流的环境行为学术组织--环境设计研究学会。1971年,美国建筑学会费城分会等团体组织了"为人的行为而设计"讨论会。第一批环境心理学的杂志也在20世纪60年代后期创刊,最着名的《环境和行为》杂志创办于1969年。因此,一般认为环境心理学诞生于20世纪70年代初。


相关链接

幸福指数与哪些因素相关?

◆2012年4月,联合国发布了首份《全球幸福指数报告》,报告比较了全球156个国家和地区人民的幸福程度。丹麦成为全球最幸福国度,紧随其后的是北欧国家芬兰和挪威。报告对如何衡量一国或地区幸福感,有一套非常复杂的标准,包括教育、健康、环境、管理、时间、文化多样性和包容性、社区活力、内心幸福感、生活水平等领域。

◆2011年5月24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在巴黎发布了一项名为"幸福指数"的在线测试工具,普通民众可以根据个人关注度对物质条件和生活质量等11个因素的重要性进行排序,然后得出的指数可以用来衡量民众对生活的满意度,并在经合组织34个成员国之间进行比较。测试涉及的11个因素为:收入、就业、住房、教育、环境、卫生、健康、社区生活、机构管理、安全、工作与家庭关系以及对生活条件的整体满意度。

◆2011年6月,英国"新经济基金"发布了新的《幸福星球报告》,报告对全球143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幸福星球指数"的排名,衡量标准是根据各地公民的预期寿命、对生活的满意度计算,但也考虑各地人均资源消耗量,以及环境情况。环境污染越高,排名越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