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3姚孔德事迹 > 媒体报道 > 正文

姚孔德:一名农电工的小善举大爱心

2013-10-18 09:22:18  来源:中国商网-中国商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中国商网10月17日报道

学雷锋做好事,形式多种多样。但不管采取何种形式,都是在为慈善事业作贡献。像陈光标那样高调做慈善,每献一次爱心都要让媒体知道和宣传,无可非议;像郭明义那样默默资助贫困学生,把慈善理念转化自己的长期自觉行为,更让人钦佩;而福建省浦城县供电公司九牧供电所农电工姚孔德,利用工作的机会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同样值得赞誉。

俗话说:做一件好事或者帮一个人都很容易,但是如果要让你20多年一直坚持做着同样的好事,估计很多人做不下来。但在福建省浦城县供电公司却有一位农电工,23年来先后为37位困难老人交纳电费,让困难老人感觉到社会的温暖。他叫姚孔德,一名普通的电力员工,20多年来,他就坚持做着一件好事,爱老敬老。而就在前不久他还入选了"中国好人榜"。

2013年10月7日,台风"菲特"影响福建闽北。已近中午,浦城九牧供电所生产班长姚孔德刚完成抢修任务,顾不上回家,而是直奔九牧邮政储蓄所交电费。电费清单上显示的名字是"张朝满",旁边一位熟识的村民看到,随口一问,"张朝满是你什么人啊?"

"亲戚。"

姚孔德所说的"亲戚",其实与他没有任何关系,只是他自掏腰包帮助交电费的又一位困难老人--


2006年2月6日,姚孔德听到一个信息:九牧村五保户张朝满在农网改造时,因为付不起开户费,家中已整整6年没有用上电。第二天,姚孔德进城买来了崭新的电表、导线、开关、电灯等,为张朝满家装线挂灯,然后一遍又一遍教他如何使用。看着家里亮堂堂的灯火,有些智障的张朝满只知道傻笑,他不知道也没有能力缴纳电费,姚孔德再次抻出援助之手,帮助代交电费,一直持续到现在。

帮困难老人交电费,这份善举缘起要追溯至1991年。有一天,姚孔德来到九牧村龙后自然村抄表收取电费。走进一家农舍,只见一位脸色蜡黄的老大爷躺在屋内,身旁坐着一位老婆婆,凛冽的寒风透过四周破旧的木板,在屋内呼呼作响。

二老生活困苦,老大爷叫周平积,70多岁,已经病了近一个月。当姚孔德拿出1.05元的电费收据时,二老面露难色。

此情此景,让穷苦出身的姚孔德做出了一个决定--"二老放心吧,这些电费我帮你们交。"次月,他再次来到周平积家中抄表收费。面对0.7元的电费收据,二老十分不好意思,嗫嚅道:"实在没钱,可以欠一段时间吗?"

听到这话,姚孔德收起收据,安慰道:"没关系,我帮您交吧。"

从那以后,他每次到龙后村收电费,都会买上一些水果去看望二老,至于电费则绝口不提,而是自掏腰包替老人垫上。这一垫就是一年多,直至老人去世。


草木更迭,年复一年。在接下来的岁月里,姚孔德只要遇到困难老人,都会帮助垫交电费,并时常去看望老人们,嘘寒问暖。从1991年至今,他连续23年先后为37位老人交纳电费,持续时间长短不一,有的一两个月,有的持续数年。而当一位老人逝世后,姚师傅就会烧毁缴纳电费的发票单据,也就标志着一次善举的终结,但爱心仍在延续。目前,姚师傅还在继续为三位贫困的老人义务缴纳电费,而他的爱心也深深地打动着影响着身边的工友及广大群众。

姚孔德的家庭条件并不好,妻子无业,一家老小的负担全靠他的一点工资。2010年9月,妻子生病住院花费一大笔钱,出院第一天,囊中羞涩的他想到还有两位老人的电费没交,还是向同事借钱补交的电费。对别人眼中流露出的诧异与不解,姚孔德有自己的说法:能为别人送上点光亮,也是一种快乐。

把帮别人交电费当成自己的快乐,这种胸襟确实令人感动。姚孔德帮困难户交电费事件的背后,是助人为乐精神的发扬和传承。这种正能量或许很小,但它所产生的光与热却无比巨大。它们不仅给受助家庭送去光明和温暖,也让大家深受感动。我们的社会无疑需要更多的热心人,像姚孔德一样,用平凡的行动,为需要帮助的人们送去爱心,带去温暖。

一份小小的善举,却衬托着一名普通电力员工的大爱之心。在采访中,姚师傅给记者的感觉就是,憨厚、朴实,说起20多年来所做的善事,姚师傅却认为很普通,普通的就像大家平常抽一包烟那么简单,可是,20多年的坚持,让这份简单有了份厚重的不易以及那么深深的大爱。(记者 林茂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