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专题> 姚孔德事迹> 媒体报道 > 正文

浦城电工传递正能量:连续23年为37位困难老人交电费

2013-10-15 16:30:4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人民网-福建频道2013年10月12日报道

人民网福州10月12日电(陈艺灵)重阳节来临之际,国家电网浦城九牧中心供电所农电工姚孔德穿着工作服,背着工具包,又来到困难老人家中了解老人们最近的生活情况。

23年来,姚孔德先后为37位困难老人交纳电费,照料困难老人的生活,其事迹感动了当地许许多多的人。今年9月,姚孔德入选"中国文明办"举办的"中国好人榜"。

为37位孤寡老人交电费

10月7日,台风"菲特"影响闽北。已近中午,浦城九牧供电所生产班长姚孔德刚完成抢修任务,顾不上回家,直奔九牧邮政储蓄所交电费。电费清单上显示的名字是"张朝满",旁边一位熟识的村民看到后随口一问,"张朝满是你什么人啊?"

"亲戚。"

姚孔德所说的"亲戚"其实与他没有任何关系,只是他自掏腰包帮助交电费的又一位困难老人。

2006年2月6日,姚孔德听到一个信息:九牧村五保户张朝满在农网改造时,因为付不起开户费,家中已整整6年没有用上电。第二天,姚孔德进城买来崭新的电表、导线、开关、电灯等,为张朝满家装线挂灯,然后一遍又一遍教他如何使用。

看着家里亮堂堂的灯火,有些智障的张朝满只知道傻笑,他并不知道、也没有能力缴纳电费。姚孔德再次抻出援助之手,帮助代交电费,一直持续到现在。

帮困难老人交电费,这份善举缘起要追溯至1991年。有一天,姚孔德来到九牧村龙后自然村70多岁的周平积家抄表收取电费。就在表抄下来的时候,周平积说没有钱,先欠一下,等过一两个月再还。但两个月过去了,周平积拿不出钱来,第三个月他就拿十个鸡蛋出来给姚孔德。

村民淳朴的举动打动了姚孔德的内心,也就是这一次爱心的触动,让姚孔德下了一个决心,就是帮助这些贫困的老人缴纳电费,这一坚持就是23年。

但是姚孔德的家庭条件并不宽裕,妻子无业。特别是在2010年9月,妻子生病住院花费一大笔钱,出院第一天,囊中羞涩的他想到还有两位老人电费没交,就向同事借钱补交电费。别人眼中流露出的诧异与不解,姚孔德有自己的说法:能为别人送上点光亮,也是一种快乐。

农电工传递正能量,大家一起帮助困难老人

"他没什么爱好,除了劳动就是做事。"姚孔德的妻子俞秀凤说,姚孔德爱做事,别人只要一个电话,他马上就过去帮忙。"他对我妈妈很孝顺,会给我妈妈洗脚洗头发,总说我们对老人一定要尊敬。"俞秀凤说。

对于姚孔德最初帮人缴电费的举动,妻子俞秀凤也有过不理解。"当时,家里都没有钱你还要帮别人交电费。"俞秀凤说,但是,姚孔德总是告诉她,"能帮就帮一下,我们能帮到老人家也是应该的,也是做点好事。"于是,慢慢地,俞秀凤也默默地支持着。"以前那么穷都帮老人交电费了,现在更要不用说了。"俞秀凤。

如今,姚孔德除了每月按时为张朝满交电费以外,还同时为九牧村81岁的"五保户"李华春和82岁的孤寡老人徐玉娥交电费。身边的人有时也会打趣试问姚孔德,"你也帮我交一下电费吧。"姚孔德总会笑着说,"你要是有需要帮忙,我肯定帮你交。"

姚孔德的善举影响着身边的同事。如今,九牧供电所的郑华伟、黄芳华、姜仲甫以及其他乡镇的许多农电工,也经常为非亲非故的困难老人补交电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