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建阳:新型农民演绎别样精彩

2013-10-12 16:49:5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陈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原标题:新型农民演绎别样精彩

“挖掘机耙田、现代化种地、四季土不闲、农夫巧增收”,这是活跃在建阳农村的新型农民的真实写照。建阳市麻沙镇留田村的陈金雄用智慧和汗水演绎出新型农民的别样精彩。

技术型农民

汲取新技术 掌握新技能

10日,在建阳市麻沙镇留田村横石自然村,陈金雄指挥一辆挖掘机整地平畦,在挖掘机长臂的挥舞下,一块块杂草丛生的荒地转眼就变成一畦畦整整齐齐、土地松软的田地。

陈金雄今年48岁,常在山林里奔波,靠山吃山,这几年赚了一些钱。因为头脑灵活,人送外号“松鼠”。在农村摸爬滚打了多年,对乡亲们“没有技术、靠天吃饭”的无奈很是了解。为此,从小就喜欢研究农业技术的他,通过看书、上网自学和出门拜师学艺,掌握了诸多农业新技术。

“陈金雄每年定期邀请专业专家下来培训和指导农业,自己家里还有许多农业书籍,每天都在电脑上研究各种农业种植技术,我们的技术都快被他‘偷’光了。”来自台湾的技术员宋隆鸿竖起大拇指啧啧称赞。

两年前,陈金雄从村民手中流转了土地500多亩,成立“金雄农林合作社”和“松鼠家庭农场”,陆续投入270多万元,吸引来台湾客商,从台湾引进新品种,与乡亲们搞起了新型农业。


服务型农民

服务好农业 解放生产力

“我充分利用这500多亩的田地,根据立地条件、日照时长、水分多寡和土壤肥贫,因地制宜、有选择地种了各种经济作物,回报率肯定很高。”陈金雄指着田地高兴地说。

顺着他手指的方向,近处,一片台湾芭芭山水蜜桃林里,来自台湾的技术员正在剪枝下肥;下过自制混合有机肥的田地里,搭起人字形的架子上,工人正在采摘美国红次郎西瓜。远处,无患子、樱桃、蓝莓、韩国香瓜、水稻和楠木树苗等各种经济作物正在茁壮成长。

据介绍,“陈金雄农林合作社”和“松鼠家庭农场”主要经营果蔬、花卉、苗木种植、淡水养殖、农业休闲观光,拥有员工30多人,都是本村村民,采取股份合作制,农场制定有详细的工作考核机制。

“我们每个月拿定额的工资,全体社员还拥有合作社20%的股份,年底一次性分红,我去年就收入3万多元,生活无忧。”驾驶挖掘机的黄富强告诉笔者,挖掘机用于平整土地、改造路面、劈草挖沟等,将小田垅改造成大田园,不但增加了不少耕种面积,还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今年上半年,已拥有大型联合收割机、旋耕机、微耕机等多台农机的陈金雄又购进好几台机械,这样,他基本拥有了全套农机设备,可以提供水稻全程机械化耕作服务。每到农忙季节,忙得连歇脚的时间都没有。


商贸型农民

了解新市场 赢得高回报

一个“新”字是陈金雄经营农业的诀窍。他打破常规,养特种动物或种植新奇花卉、果蔬,搞“农家乐”、“果园乐”,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新工艺。为了掌握果蔬栽培管理的最新技术,他上浙江,跑广东,到农科院研究所引进了国内外新品种20多种,桃园管理则运用灯光杀虫、无害化除草、滴灌浇灌、微量生物肥喷面等国外最新技术。

“这片120亩的台湾芭芭山水蜜桃,一共有3160株,上海来的客商已经订好意向收购价,一个桃子可以卖出15元,按每株100个计算,仅这片120亩的水蜜桃,成熟后就可以收入400多万元。”

陈金雄对今后的发展充满信心,他告诉笔者,农场的果蔬、花卉、苗木种植、养殖和农业休闲观光正在形成规模,今年已有不少游人到这儿来采摘瓜果,观赏各类经济作物。明年,他还将跟上淡水养殖和完善农业休闲观光的基础设施建设。

☉王柳珍 林志明 叶成林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