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环保 > 环保百科 > 正文

汛期环境安全知多少?

2013-09-22 10:47:28      来源:南平环保局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  哪些地方需重点防范?

汛期有效防范和化解环境风险,严防污染事故发生,应在环境风险、环境敏感性、危险性物质、危险源、环境风险消减措施、事故应急处理等方面加强监督检查,消除环境隐患,确保环境安全。具体来说主要有:

一是水环境安全。特别是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安全,应加大对江河湖泊沿岸的重金属企业、危险化学品企业、尾矿库、危险废物处置单位、放辐射源使用单位、城市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填埋场以及河岸堆积物等重点领域的监管力度,防止水污染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饮水和工业用水安全。

二是重点污染企业和排污单位。特别是化工、造纸、印染、制革、制药等重污染行业,应重点排查和监控。

三是危化企业。尤其是危险化学品企业在生产、贮存、运输、使用等环节可能造成的环境风险和环境安全隐患。

四是放射源、化工、电镀等易引发突发环境污染事故的行业。汛期应在认真排查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制订环境风险防范预案。

五是污水处理厂及企业治污设施。应保障在线监控设施正常运行,汛期不留空档,杜绝擅自停用治污设施,防止环境污染事件发生。

六是处于敏感位置的尾矿库。应结合汛期特点,做好防坍塌、溃坝、渗漏等措施,防止因尾矿库坍塌、垮坝引发次生突发环境事件。

七是要加强农村环境治理。夏季汛期农村水体污染主要来自人畜粪便、垃圾以及各种腐殖质中的微生物和有机物等,应提前做好清污防范工作。


2  有何规定和要求?

环境保护部每年夏季除了会酌情下发加强汛期环境应急管理、加强汛期饮用水水源环境监管和保护、防止汛期发生水污染事故等方面的通知外,还在一些相关文件中,明确了汛期加强环境安全工作的要求。如,2008年7月7日,环境保护部下发了《关于预防与处置跨省界水污染纠纷的指导意见》,要求下游地区政府至少每年汛期前主动召集一次联席会议,相互通报并商讨跨省界水污染防治工作,上游地区政府应予以配合。在敏感时段(如枯水期、汛期)和河流敏感区域(如饮用水水源地),跨省界流域相邻环保部门要及时了解重点污染源排污变化情况,必要时采取限产限排等控制排污总量的措施。

2012年3月12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尾矿库监督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进一步落实尾矿库企业主体责任,把尾矿库作为一个独立、特殊的生产系统进行运行管理,提高管理层级,健全完善严格的建设、生产、安全、环保规章制度,认真落实汛期或极端天气下企业领导值班值守制度。

3  水污染会有什么危害?

汛期,水污染受到高度关注,那么究竟水污染会带来什么样的危害呢?

危害一:危害人体健康。水污染直接影响饮用水水源的水质。人们饮用被污染的水会导致如腹水、腹泻、肠道线虫、肝炎、胃癌等很多疾病产生。而与不洁的水接触也会染上如皮肤病、沙眼、血吸虫、钩虫病等疾病。对于化工、重金属等重污染企业,若管理不善,高浓度废水直接排放,将会直接引起急性中毒、甚至死亡等重大环境安全事故。

危害二:降低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采用污水灌溉农田,其中的有毒有害物质会污染农田土壤,造成作物枯萎死亡,使农民遭受损失。尽管不少地区也有获得作物丰收的现象,但是在作物丰收的背后,掩盖的是作物受到污染的危机。研究表明,在一些污水灌溉区生长的蔬菜或粮食作物中,可以检出痕量有机物,包括有毒有害的农药等,它们最终会危及消费者的健康。

危害三:影响渔业生产的产量和质量。渔业生产的产量和质量与水质紧密相关。淡水渔场由于水污染而造成鱼类大面积死亡事故,已经不是个别事例,还有很多天然水体中的鱼类和水生物正濒临灭绝或已经灭绝。海水养殖事业也受到了水污染的破坏和威胁。水污染除了造成鱼类死亡,影响产量外,还会使鱼类和水生物发生变异。此外,在鱼类和水生物体内还发现了有害物质的积累,使它们的食用价值大大降低,而食用这些鱼类也会让人类健康受到威胁。


危害四:制约经济发展。作为社会经济支柱的工业需要利用水作为原料、洗涤产品或直接参加产品的加工过程,水质恶化将直接影响产品质量。工业冷却水的用量最大,水质恶化也会造成冷却水循环系统堵塞、腐蚀和结垢问题,水硬度增高还会影响锅炉的寿命和安全。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业的产出。另外,水污染对农业、渔业和其他副业的影响,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了经济发展。

案例警示

淮河水污染事件

1994年7月,淮河上游的河南境内突降暴雨,颍上水库水位急骤上涨,超过防洪警戒线,因此开闸泄洪,将积蓄于上游一个冬春的两亿立方米水放了下来。水经之处河水泛浊,河面上泡沫密布,短时间内大量鱼虾死亡。下游一些地方居民饮用了虽经自来水厂处理,但未能达到饮用标准的河水后,出现恶心、腹泻、呕吐等症状。经取样检验证实,上游来水水质恶化,沿河各自来水厂被迫停止供水达54天之久,百万淮河民众饮水告急,不少地方花高价远途取水饮用,有些地方出现居民抢购矿泉水的场面,这就是着名的"淮河水污染事件"。

名词解释

什么是环境安全?

环境安全是指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环境处于一种不受污染和破坏的状态,或者说人类和世界处于一种不受环境污染和环境破坏危害的良好状态。它表示自然生态环境和人类生态意义上的生存和发展的风险大小。


知识堂

水体主要污染物

◆需氧有机物和无机还原性物质水体中所含的碳氢化合物、脂肪、蛋白质等有机化合物在水中微生物等作用下,最终会分解为二氧化碳、水等无机物,同时消耗大量的氧;而水体中的亚硫酸盐、硫化物、亚铁盐和氨类等还原性物质,在发生化学氧化时,也要消耗水中的溶解氧。水中溶解氧的下降,势必影响鱼类及其他水生生物的正常生活,最终导致水质恶化。

◆重金属特别是汞、镉、铅、铬等具有生物毒性,在水中不能被微生物降解,而只能发生各种形态互相转化和分散、富集过程。重金属污染的主要特点之一:除被悬浮物带走的外,会因吸附沉淀作用而富集于排污口附近的底泥中,成为长期的次生污染源。

◆氮磷等营养物质氮磷等营养物质大量进入水体,会造成水体富营养化,这会导致水中溶解氧严重不足,以及局部溶解氧过饱和,对水生物、动物(主要是鱼类)有害,造成大量死亡。此外,富营养化水体底层堆积的有机物质在厌氧条件下分解产生的有害气体,以及一些浮游生物产生的生物毒素也会伤害水生动物。另外,富营养化水中含有亚硝酸盐和硝酸盐,人畜长期饮用这些物质含量超过一定标准的水,会中毒致病。

◆酸碱及一般无机盐类酸主要来自矿坑废水、工厂酸洗水、硫酸厂、粘胶纤维、酸法造纸,以及酸雨等。碱主要来自造纸、化纤、炼油等工业。酸碱污染不仅可腐蚀船舶和水上构筑物,改变水生生物的生活条件,还可大大增加水的硬度(生成无机盐类),影响水的用途,增加工业用水处理费用等。

◆一般有机物主要有油类、酚类和氰化物等。其中,油类已成为水体特别是海洋污染的主要物质。酚类属于可被天然分解的有机物;而天然水体对氰化物有较强的自净作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