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环保 > 最新播报 > 正文

绿色生态让松溪县茶平乡茶叶经济蓬勃发展

2013-09-17 10:10:3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9月16日讯(记者 林张清 通讯员 魏农)在松溪县茶平乡湛峰茶厂,工人统一穿着,厂区整洁有序,设备一尘不染,节能环保烘烤先进,流程严格规范……。来到茶平乡看到这个乡无公害茶园和湛峰茶厂的生产流程的人们,都会赞叹"绿色生产"名不虚传。

茶平乡已经通过了国家级生态乡考核验收。松溪绿茶、红茶、白茶响誉省内外。 茶叶是茶平乡生态优势的主导产业,主要栽培福云6号、福安大白茶、松溪菜茶、梅占等,茶园面积和产量分别占松溪县的30%和40%。这个乡建"生态茶园、绿色茶园",走茶业可持续发展道路,全乡现有茶园2.2万亩,可采面积1.85万亩,其中无公害茶园面积5000多亩,有机茶园面积300多亩,茶叶年总产量达1850吨,年产值5000多万元。

从2008年起,茶平乡先后投资993万元,实施生态茶园改造,涉及茶平乡9个行政村1.32万亩。主要内容包括茶园进行种植防护林、行道树,修建或硬化茶园主干道与支干道,进行茶园排蓄水、喷灌系统建设,在茶园园地内侧修筑竹节沟,对老旧茶园进行修复与改造,实现茶园梯层等高。这些生态改造项目建成后,全乡茶业新增收入1800万元。

最引人注目的是茶平乡建设了"十八拗"标准化生态茶园。"十八拗"标准化生态茶园示范片位于茶平村、吴山头村、前坑村的"八十岭"至"十八拗"地段,面积近千亩。于2011年动工建设,已完成茶园防护林、行道树的种植和排蓄水、喷灌系统建设;修建或硬化了茶园主干道与支干道,在园地内侧修筑竹节沟,对老旧茶园进行修复与改造,实现了茶园梯层等高;应用绿色防控技术,采用黄板诱杀害虫,安装太阳能杀虫灯。通过这些标准化的生态茶园建设,提高了茶园的土壤肥力,增加了茶叶产量,实现了茶园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发展。同时,茶园基础设施的配套完善,使得农业生产条件明显改善,农业机械化程度大幅度提高,从根本上减轻了农民劳动强度,提高茶叶的生产效率,带动了周边茶农生产条件改善,促进茶农的增产增收。

在茶平乡,高标准茶园内点缀着片片诱虫黄板。阳光下微风吹起,显得格外醒目,上面粘满了各种有害飞虫。分管农业的副乡长蔡玉枝介绍说:"这种黄板应用性信息素防控技术并可降解,杀虫效果很好。耕山如耕田,种茶如种菜。茶园综合改造和化肥、农药的控制使用,使茶平的茶叶质量显着提高。"

无公害生产让茶平乡茶叶经济蓬勃发展。茶平乡现有茶叶加工厂45家,茶平乡村民在省内外开办茶庄100多家,长期从事茶叶流通人员1000多人,形成了茶叶生产、加工、流通一条龙的产业发展格局。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