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环保 > 环保百科 > 正文

“六厂(场)一车”减排工程

2013-09-05 15:37:39      来源:南平环保局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闻眼

全力推进“六厂(场)一车”减排

全国环保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近日在北京召开,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在谈到2012年国家确定的年度减排目标任务时,周生贤强调,要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严格落实减排目标责任制,全力抓好“六厂(场)一车”减排措施的推进实施,继续完善污染减排的政策机制,确保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减少2%,氨氮减少1.5%,氮氧化物排放零增长。

名词解释

“六厂(场)一车”

六厂(场)一车,是指污水处理厂、造纸厂、畜禽养殖场、火电厂、钢铁厂、水泥厂和机动车。六厂(场)一车的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和氮氧化物4种污染物排放量占全国排放总量的2/3以上。因此,我国将这4种污染物纳入“十二五”污染物减排的约束性指标,并列为“十二五”减排的重点。

1 污水处理厂

主要污染物:污水处理厂对周边环境的污染,主要表现为恶臭、噪声、污泥和出水不能达到国家二级排放标准4个方面。恶臭的主要成分是氨气、硫化氢、甲硫醇、挥发性脂肪酸(VFAs)、挥发性有机物(VOCs)、细菌和大肠菌。

行业现状:截至2011年底,全国设市城市、县累计建成城镇污水处理厂3135座,污水处理能力达到1.36亿立方米/日。我国污水处理“重水轻泥”,其实和污水相比,污泥的“毒性”更大。生活污泥中含有大量的氮、磷、钾,以及病原菌和寄生虫;工业污泥中的重金属、环芳香烃、多氯联苯、二恶英等有害物质含量极高,处置不当极易发生“二次污染”。

减排计划:国务院《“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提出,到2015年,基本实现所有县和重点建制镇具备污水处理能力,全国新增污水日处理能力4200万吨,新建配套管网约16万公里,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85%,形成化学需氧量和氨氮削减能力280万吨、30万吨。

2 造纸厂

主要污染物:造纸工业在生产中产生的废水、废气、废渣、毒性物及噪声等能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废水的主要污染来源是制浆过程中蒸煮产生的黑液,其次是筛选产生的中段污水、漂白废水和抄纸过程中的白水。造纸行业目前仍是COD排放“大户”。

行业现状:2010年,中国纸及纸板总产量达到10035万吨,首超1亿吨,占全球造纸产量的1/4;造纸企业超过3000家。我国制浆造纸工业污水排放量约占全国污水排放总量的10%~12%,居第三位;排放污水中化学需氧量约占全国排放总量的40%~45%,居第一位。造纸工业已成为我国污染较为严重的行业之一。

减排计划:“十二五”期间,制浆造纸行业是国家减排的重点行业,“十二五”纸业环保预期指标——综合能耗降低16.7%,年均降低3.6%,从2010年吨产品消耗1.2吨标准煤降至2015年的1吨标准煤;COD排放减少10.4%,年平均降低2.2%,从2010年的106万吨降至2015年的95万吨。

3 畜禽养殖场

主要污染物:养殖场对环境的污染包括养殖场产生的有毒有害气体、粉尘、病原微生物、噪声、未被动物消化吸收的有机物、矿物质等,究其原因主要是养殖粪污处理不当,对大气、水体、土壤造成的污染。

行业现状:目前我国畜牧业已发展成为我国农业的支柱产业。据农业部发布数据显示,2011年畜牧业稳产增收,畜产品质量稳步提升,产量稳中有增,全年肉蛋奶总产量分别将达到7950万吨、2775万吨和3825万吨。据测,一个年出栏10万头的猪场,每小时可向大气排出近148千克氨气、13.5千克硫化氢、24千克粉尘和14亿个菌体,这些物质的污染半径可达5公里,而尘埃和病微生物可随风传播30公里以上。

减排计划:国务院《“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提出,实施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污染治理工程,形成化学需氧量和氨氮削减能力140万吨、10万吨。

4 火电厂

主要污染物:包括燃料燃烧过程中排出的尘粒、灰渣、烟气;电厂各类设备运行中排出的废水、废液,以及电厂运行时发出的噪声。具体主要有以下6种污染物:尘粒;二氧化硫;氧化氮;废水;粉煤灰渣;噪声。目前,火电行业的氮氧化物排放量约占全国氮氧化物年排放总量的50%。

行业现状:2011年底全国电力装机容量达到10.5亿千瓦,其中火力发电装机容量是7.6亿千瓦,占了总量的72.4%,而非化石能源(水电、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发电装机占比仅为27.5%。

减排计划:国务院《“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提出,实施脱硫脱硝工程,推动燃煤电厂、钢铁行业烧结机脱硫,形成二氧化硫削减能力277万吨;推动燃煤电厂、水泥等行业脱硝,形成氮氧化物削减能力358万吨。

5 钢铁厂

主要污染物:钢铁工业被列为污染危害最大的三大部门(冶金、化工和轻工)六大企业(钢铁、炼油、火电、化工、有色金属冶炼和造纸)之首。环境污染主要在气、水、渣3个方面。污染过程很复杂,污染也是多方面的,有毒成分主要有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硫化氢、烃、粉尘等。

行业现状:2011年,我国粗钢产量达6.83亿吨,占世界总产量的44.75%。钢铁产能过剩矛盾突出,落后产能仍占有相当大的比例。钢铁行业污染物排放量大,2010年全国钢铁企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和粉尘的排放量分别为176.65万吨、93.10万吨、56.28万吨和93.47万吨,分别占工业排放量的9.5%、6.3%、9.3%和20.7%。

减排计划:“十二五”期间,钢铁企业的烧结烟气将全面脱硫,钢铁行业二氧化硫排放总量有望比2010年下降30%~40%。同时,焦化行业总量控制污染物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氮氧化物、氨氮年排放量与2010年相比,削减比例预计将分别达到62.2%、73.3%、42.8%和51.6%。

6 水泥厂

主要污染物:水泥工业主要污染源是粉尘和废气。粉尘主要是由于水泥生产过程中原料、燃料和水泥成品储运、物料的破碎、粉磨等工序产生的废弃排放或逃逸而引起的。水泥工业对大气环境产生影响的废气中包含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二氧化碳、氟化物等。

行业现状:“十二五”时期,水泥行业是减排氮氧化物的重点行业;全国每年新增水泥产量占世界新增产量80%以上,2012年水泥产量将突破20亿吨,氮氧化物排放量成为电力之后的第二大行业。现在火电厂氮氧化物排放标准为100毫克/标准立方米,而新型干法水泥窑的氮氧化物排放普遍在800毫克/标准立方米左右,环境保护部正在研究新的排放标准。

减排计划:2011年颁布实施的水泥行业准入条件规定,新改扩建项目必须安装效率不低于60%的脱硝装置。此外,根据《水泥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到2015年,淘汰落后水泥产能2.5亿吨,主要污染物实现达标排放。

7 机动车

主要污染物:包括碳氢化合物、氮氧化合物、一氧化碳、二氧化硫、含铅化合物、苯丙芘及固体颗粒物等,以及能引起光化学烟雾等。机动车被普遍认为是仅次于火电行业的我国第二大氮氧化物排放源。目前,交通领域氮氧化物排放量约占全国氮氧化物排放量的1/3。

行业现状:“十一五”期间,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呈快速增长态势,由1.18亿辆增加到1.9亿辆;其中,汽车保有量由3088万辆增加到7721.7万辆。2010年,全国机动车排放污染物5226.8万吨,其中氮氧化物599.4万吨,碳氢化合物487.2万吨,一氧化碳4080.4万吨,颗粒物59.8万吨,

减排计划:《“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提出,加速淘汰老旧汽车、机车、船舶,基本淘汰2005年以前注册运营的“黄标车”,加快提升车用燃油品质。实施第四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在有条件的重点城市和地区逐步实施第五阶段排放标准。全面推行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探索城市调控机动车保有总量,积极推广节能与新能源汽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