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环保 > 环保百科 > 正文

厨余垃圾知多少?

2013-09-02 10:47:41      来源:南平环保局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闻眼

厨余垃圾受关注

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与北京市垃圾渣土管理处等单位联合组织的“家庭厨余垃圾减量垃圾分类”系列宣传活动日前启动。

厨余垃圾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处理不当会对人和环境造成哪些危害?我国有哪些厨余垃圾管理的法规?厨余垃圾应如何处理?本期应知围绕这些问题,为读者一一解答。

答疑解惑

厨余垃圾有哪些危害?

狭义的厨余垃圾泛指家庭生活饮食中所需的生料及成品(熟食)或残留物,分为熟厨余垃圾包括剩菜、剩饭等;生厨余垃圾包括果皮、蛋壳、茶渣等。广义的厨余垃圾还包括用过的筷子、食品的包装材料等。

对环境的危害

厨余垃圾传统的处理方式主要有两种:焚烧和填埋。厨余垃圾采取焚化处理,易产生有害气体二恶英等;而填埋方式容易造成土壤和地下水污染。

由于中国人的餐饮特性,厨余垃圾中水分含量高达74%,此外厨余垃圾中的盐分(氯化钠)偏高。如果将水分含量这么高的厨余垃圾与其他垃圾直接混合填埋会在高压和微生物的作用下形成渗滤液。渗滤液不易降解,含有剧毒的致癌物质,是垃圾处理当中的顽疾之一,一旦渗滤液渗漏出来,就会造成垃圾的二次污染。这些垃圾进入掩埋场后,可能会释放出沼气,容易造成爆炸。

对人体健康的危害

厨余垃圾也是威胁城市居民身体健康的重大病菌的产生源头。国外权威微生物实验室对餐饮垃圾(泔水)中微生物进行检测的结果显示,泔水中有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结核杆菌等,这些细菌都是具有强烈感染性的致病菌,一旦在环境中扩散传播将对人体健康造成很大威胁。

一些农村、城市郊区的饲养户普遍用厨余垃圾(泔水)饲养畜禽,这样一来,厨余垃圾中的致病菌等有害物质会通过食物链转移到人体,危害人体健康。因为厨余垃圾不仅包括食物残余,也包括食品加工废料,带有大量化学、农药、病原微生物等,在喂养禽畜时又未经过严格的消毒、杀菌,致使有害物质直接转移到禽畜体内,人再食用这类禽畜时极易感染病菌,造成人畜共患疾病。

同时,厨余垃圾中的油脂也是“地沟油”的主要来源。人们在食用后会发生头痛、呕吐、腹部疼痛及肠胃道疾病;废弃食用油脂经过反复油炸后,含有大量致癌物质,如苯并芘、黄曲霉素等,长期食用会导致慢性中毒,容易患上肝癌、胃癌、肠癌等疾病。

法律法规

厨余垃圾管理的有关法规

目前,我国还未正式出台国家层面的厨余垃圾管理办法和法规,但其他有关法律规范中可见对于厨余垃圾管理的相关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对生活垃圾概念界定为“生活垃圾,是指在日常生活中或者为日常生活提供服务的活动中产生的固体废物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视为生活垃圾的固体废物。”原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关于餐饮行业产生的废弃食用油脂是否属于生活垃圾的复函”(环函(2006)395号)明确将餐厨垃圾列入生活垃圾的范围之内。此外,《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41条规定:“清扫、收集、运输、处置城市生活垃圾,应当遵守国家有关环境保护和环境卫生管理的规定,防止污染环境。”

其他法律规范也有对餐厨垃圾管理过程中间环节的具体规定,如《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第3条规定了餐厨垃圾处理原则:“城市生活垃圾的治理,实行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和谁产生、谁依法负责的原则。国家采取有利于城市生活垃圾综合利用的经济、技术政策和措施,提高城市生活垃圾治理的科学技术水平,鼓励对城市生活垃圾实行充分回收和合理利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对厨余垃圾的回收利用进行了相关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城市生活垃圾管理法》规定了厨余垃圾处罚适用范围。

我国一些地方政府也陆续对辖区内的厨余垃圾管理进行立法,取得了一定成效。最先开始厨余垃圾管理立法的地方政府是上海市人民政府,在2001年底上海市政府发布《关于加强上海市餐厨垃圾处置和管理的实施意见》,2005年正式实施《上海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此后,全国掀起了对厨余垃圾管理进行立法的高潮。

西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于2009年11月颁布的《西宁市餐厨垃圾管理条例》,是我国地方性立法中首部以人大途径通过的厨余垃圾管理立法。

学习借鉴

如何处理厨余垃圾?

近年来,厨余垃圾的资源化、减量化、无公害化处理引起了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

英国:变废为宝

将厨余垃圾通过处理变为有机化肥的做法在英国很早就付诸实践。这种变废为宝的做法很简单,就是把厨余垃圾集中起来,堆肥发酵,最终成为有机肥料。新理念被民众接受后带动了厨余垃圾处理设备的兴起。大型酒店、饭店、食品连锁店把厨余垃圾收集起来,通过设备处理后生产出有机肥料在市面上出售。

英国的一些闲置土地也被投资开发利用。英国的一家公司出资购买了一块闲置土地,在土地上把收集的厨余垃圾处理成有机肥,然后把施过肥的土地分配给社区居民种菜。目前,这个公司正协助地方政府做好厨余垃圾的处理工作,计划到2025年将厨余垃圾循环利用率提高到70%。

近年来,英国在厨余垃圾处理方面最具轰动效应的当属利用厨余垃圾发电。2011年,英国废物处理公司建设了全球首个全封闭式厨余垃圾发电厂,利用厨余垃圾进行发电。目前,这家发电厂平均每天可以处理12万吨垃圾,发电150万千瓦时,可供应数万户家庭24小时用电。

法国:强制分类

法国对日常垃圾分类有着严格的规定。餐馆和其他餐饮行业的厨余垃圾与日常民用垃圾的处理方式有很大的不同。在这方面,法国政府有严格规定并要求餐饮业从业者对厨余垃圾进行强制分类。一般来说,所有餐饮业厨余垃圾将被分为无害、中性、危险3个级别,并进一步细分为20个门类,并以此决定是回收、深埋还是焚烧处理。

早在1992年,法国垃圾处理法就明确规定,餐厨废油不得与其他厨余垃圾混合丢弃。此外,根据法律,餐厅也不能把用过的餐厨废油直接倒入下水管道,或当普通垃圾扔掉。如果因为处置废油不当造成下水道堵塞等情况,餐厅会被处以高额罚款,对于多次违规的餐厅,还将追究经营者的刑事责任。

韩国:减少排放

首尔市自2011年起选定了8个区开始针对厨余垃圾进行“从量制”收费试点。今年针对试点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修改完善,从2013年开始在全市25个区对住宅普遍实施厨余垃圾“从量制”收费。

市政府在公布的计划中提出了3种“从量制”计费方式。一是由政府统一制作厨余垃圾袋,居民使用的垃圾袋越多则付费越多;二是在各小区设置智能厨余垃圾桶。居民在倒厨余垃圾前必须先刷卡,垃圾倒入时自动测定重量并按重量计费;三是电子标签方式。即居民使用统一规定的容器排放厨余垃圾,排放时必须在容器上粘贴向政府购买的电子标签,政府在收取垃圾的同时回收电子标签。各区政府可选择任意一种适合本地实际情况的方式实行。

小知识

改正不良丢弃习惯

厨房垃圾桶里的垃圾,其中有一大半,恐怕都来自于丢掉的食物原料。扔掉的部分中,有没有让人大呼可惜的东西呢?

不良传统1:切掉油菜和芹菜的鲜嫩绿叶;扔掉莴笋的叶子;扔掉白菜的老叶

评点:蔬菜几乎每一个部分都有营养价值,而其中绿叶是植物合成营养成分的工厂,也是营养之精华所在,扔掉它会极大地降低蔬菜的营养价值。比如说,

白菜外层绿叶中的胡萝卜素浓度要比中心白色叶子高十几倍;莴笋叶子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和叶黄素含量都高于莴笋的茎。

不良传统2:削掉茄子的皮;厚削萝卜、苹果、甘薯等的皮。

评点:这些做法都去掉了蔬菜的营养精华。茄子强健血管功效来自于茄子皮,它集中了花青素的抗氧化成分,也含有很高浓度的果胶和类黄酮。萝卜皮中含有很多异硫氰酸酯类物质,是萝卜防癌作用中的关键成分。而苹果、甘薯的皮富含抗氧化成分和膳食纤维。

知识堂

什么是厨余堆肥?

堆肥是多种有机物质的混合物,可以被用作肥料。一般来说,用来堆肥的材料多来自于厨余。

堆肥过程是通过回收再利用有机物质来模仿自然的一个过程。堆制肥料需要正确的成分搭配和足够的时间让每种物质得到充分分解。伴随着分解,有机物质被土壤微生物、蚯蚓和昆虫转化成一种类似土壤的腐殖质物质,这种物质可以在菜园和花园中当做肥料使用。

厨余堆肥的好处:垃圾减量,可以减少焚化炉及掩埋场的污染;减少病菌滋生,避免流行病源产生,维持环境卫生;厨余变成有机肥料,可以改善土壤,解决土壤酸化、固化等问题,推动有机耕作,促成全面绿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