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环保 > 环保百科 > 正文

“生态产品”新概念

2013-09-02 09:58:31      来源:南平环保局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闻眼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生态产品"新概念

党的十八大报告《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集中论述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其中在提到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时强调,要"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

报告指出,要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要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

作为一个新的表述,"生态产品"概念的提出引发了全社会的热烈讨论。那么,什么是生态产品?提出生态产品有何意义?生态产品有哪些特性?生态产品能成为商品吗?本期应知围绕这些问题进行解读。

1 什么是生态产品?

定义:"生态产品"是指维系生态安全、保障生态调节功能、提供良好人居环境的自然要素,其特点在于节约能源、无公害、可再生,主要包括清新的空气、清洁的水源和宜人的气候等。

来源:生态产品及服务的理念最早来自于联合国的千年生态系统评估。这一报告由1000多位国际科学家联合发布,采用社会比较容易理解的例子说明生态系统对人类的意义。

在我国,生态产品首次出现于2011年《全国主体功能区划》中。区划指出,我国提供工业品的能力迅速增强,提供生态产品的能力却在减弱,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生态产品的需求在不断增强。必须把提供生态产品作为推进科学发展的重要内容,把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作为国土空间开发的重要任务。

同农产品、工业品一样,生态产品是人类生存发展所必需的,更是可持续发展所必需的特殊商品。一些国家或地区对生态功能区的"生态补偿",实质上是政府财政拨款购买这类地区提供的"生态产品"。

分类:根据产品生态价值的大小与使用价值的对比关系,我们可以将其划分为生态产品、准生态产品、半生态产品、准物质产品和物质产品。

2 提出生态产品有何意义?

物质产品、文化产品和生态产品是支撑现代人类生存和发展的3类产品。改革开放以来,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物质产品和文化产品短缺的时代已经结束,生态产品短缺的问题成为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瓶颈。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是党是对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延伸,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的重视。

每一个个人、企业、国家都必须依赖健康的生态生存,没有干净的水、空气、木材及农产品等资源,人则无法生存。健康的生态可以提供许多供给服务。良好的生态产品,不仅能够保持环境平衡,还能够维持大自然的生态循环,为人类提供包括文化培育、艺术创新、休闲活动等在内的文化功能服务。

例如木材、农产品、水和纤维等是生产界的基本原料;健康的森林可以固定二氧化碳、涵养水源和释放氧气,预防水土流失和疾病的蔓延;湿地可以常年涵养水源,为野生动物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丰富生物多样性;优质的地表水源不仅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必需品,而且每时每刻都在稀释COD等,为人类可持续的生存和发展提供更好的生存环境。

总体来说,清新的空气、清洁的水源和宜人的气候等生态产品是人们生存与发展的基本条件,提出生态产品的概念,增加生态产品的供给,就是促进社会和谐,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创造良好的条件。

3 生态产品有哪些特性?

公用性

生态产品具有明显的公用性,不具有排他性。消费者不需要通过市场交换就可以实现消费,其产品的效用是敞开发散式的,一个人消费生态产品不影响、也无法拒绝其他人消费,如果要排他消费,就要付出高额成本。

整体性

生态产品是由多因子组成的巨大复杂系统生产出来的,其产品具有复合整体性。如光合作用产出氧气产品,大树长成的躯干可以形成景观供人欣赏,还能组成屏障体系防护农田、牧场、江河、村庄等。

外部性

生态产品的存在与否,涉及外部生产生活活动的经济与否。比如,如果江河上游营造水土保持林和绿化美化风景林,江河下游地区的生活环境就可以得到增值改善与灾害防护,极大降低下游区域生产和生活成本,产生"灯塔"效益。

可再生

生态产品的消费只要不超过其承载的极限,产品就能源源不断地向人们提供服务,保持产品寿命的持续旺盛。在此过程中,往往还有产品的自我增值和积累能力,供后代人享用。

4 生态产品能成为商品吗?

生态产品具有显着的外部性特征,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商品,人们往往缺乏追逐生态产品的原始动力,导致生态产品一般处于市场失效的范围。

1.生态产品价值的测定非常困难

对各类生态产品的价值测定将是一个需要耗费相当资源、相当长时间的艰巨工程,期望迅速、轻松解决问题是不现实的,这就使得交易依据难以明晰。

2.生态产品具有明显的公共产品属性

生态生产的目的是促进生态和谐,其正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具有外溢性,具有明显的公益性。因此,生态产品属于公共产品的范畴。这种公共产品属性,使得人们可以轻而易举地搭便车,同时人们趋利避害的动机驱使人们回避交易、免费享用,使得交易无从进行。

3.现行社会经济系统难以承载生态产品的交换活动

目前,社会经济系统以经济利益为中心,并未改变社会"经济本位"的本质。人们的思维模式、社会的评价机制依然是以经济效益和财富增长为中心,生态平衡、环境效益是实现经济效益和财富增长的手段途径,生态生产、生态产品在现行社会经济系统中仍然是外在的、边缘的因素。

名词辨析

需要明晰的几个概念

生态产品与物质产品

生态产品具有价值和生态价值,物质产品具有价值和使用价值,是否具有生态价值是生态产品与物质产品区别的根本属性。

生态产品的生态价值与物质产品的使用价值不同,它是人类为自然服务的体现,是人类社会对生态环境的一种补偿。当人类活动形成自然生态难以承受的冲击、生态资产过度损耗、生态环境面临退化失衡威胁、自然生态价值明显降低时,需要生态生产增值相应的生态资产、提供相应的生态价值予以补偿,促使其恢复到安全水平。

生态产品与自然产品

清新的空气、清洁的水源和宜人的气候等,都属于生态产品和自然产品的范畴,但自然产品天然具有生态价值,生态产品是人类为自然生态系统服务所生产的产品。生态产品与自然产品的根本差异,在于前者带有社会属性,是人类自觉活动的成果,后者则属于纯天然性质,是生态系统自发运行的结果。

自然产品的生产系统拥有极其庞大的生产能力,在生态规律的调节下源源不断地提供有生态价值的自然产品,是自然生态平衡最基本、最主要的推动力量。而人类开展的生态生产其规模与自然生态生产相比,则相对渺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