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环保 > 最新播报 > 正文

生态种茶让松溪绿茶走向全国

2013-08-28 15:29:3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8月28日(记者 林张清 通讯员 魏农)近日,记者走进松溪县祖墩乡龙源生态有机茶厂,映入眼帘的是茶场周围有树林、竹林,茶行之间草木覆盖,行道路上花木葱茏,林茶共生,绿色满园。让人惊喜的是茶园山坳处竟有一座水库,翠绿的茶山倒映在镜子一般的水面上,移步于水库边的凉亭下,品绿茶清香,观游人水库垂钓,舒爽的心情不觉飘然于山光水色之间。

龙源生态有机茶厂拥有756亩茶园分布在几座 "馒头"山上。茶山周围遍植枫树、桂花、杉木等5万多株,茶园套种厚朴、行道路补种樱花、海棠、玉兰等3万多株,在茶园形成防护林、草本作物套种和经济林茶间作,不仅是绿色屏障,还可以调节小气候,涵养保持水土,改善土壤的湿度和温度,增强茶树抵御干旱的能力。茶行播撒紫云英、三叶草、苜蓿等豆科牧草,七星瓢虫、中华叶蚜等益虫纷纷栖息,随时围剿茶小绿叶蝉等害虫,因此,龙源生态有机茶厂生产过程中不施用任何化肥、农药和植物生长调节剂、化学食品添加剂;管理过程中,按照农业生态学的要求,使得园内物种丰富,多样性明显,从而促进生态系统良性循环,提高茶叶产量质量。几年来,龙源生态有机茶厂生产的"金毛猴"红茶,已6载蝉联 "福建省名茶"称号,每年有20多吨"金毛猴"销往德国等国外市场;还有"绿龙"红茶荣获"中国茶人之家"一等奖;"绿龙银螺"摘取"东方神韵杯"金奖。

像祖墩乡龙源生态有机茶厂一样,拥有2.2万亩茶园的茶平乡,投资1000多万元修建或硬化茶园主干道与支干道,进行茶园排蓄水、喷灌系统建设;在茶园园地内侧修筑竹节沟,对老旧茶园进行修复与改造,实现茶园梯层等高,应用绿色防控技术,在标准化生态茶园项目区采用黄板诱杀害虫,安装太阳能杀虫灯,采取雨水积蓄池、排水沟、茶园种植行道树、梯壁植草、套种绿肥等措施,提高土壤肥力,增加茶叶产量,实现了茶园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发展。如今,茶平乡无公害茶园面积已达5000多亩,有机茶园面积达300多亩,茶叶总产量达1850多吨,产值达6000多万元。松溪瑞茗茶叶有限公司在郑墩镇大溪尾596亩茶山里投资150万元,修建茶山机耕道、蓄水池和喷灌与驱蚊灯等设施,建设标准化生态有机茶园。修建后茶叶产量增长35%、茶叶亩产值增长45%,带动茶农年增收100多万元。

生态种茶让松溪绿茶走向全国。目前,松溪县从事绿茶加工的企业有143家,在全国各地创办的松溪绿茶茶庄逾5000家。去年,全县茶叶总产量达7000多吨,创产值2.1亿元,惠及茶农2.3万户。松溪绿茶畅销北京、上海、福州、厦门、哈尔滨等大中城市以及日本、欧美、香港等国家及地区,并进入家乐福、乐购等多家超市,"松溪绿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被认定为"福建省着名商标"荣誉称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