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环保 > 环保百科 > 正文

关于冰川的基本知识

2013-08-27 17:06:05  来源:南平环保局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闻眼

我国海平面升至30年来最高

国家海洋局近日发布《2012年中国海平面公报》和《2012年中国海洋灾害公报》,公报显示,1980年~2012年,中国沿海海平面上升速率为2.9毫米/年,2012年海平面为1980年以来最高位。有专家分析,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冰川加速融化是造成海平面上升的重要因素之一。其实,冰川消融给世界各国都带来了影响。那么,什么是冰川?冰川的作用有哪些?冰川消融会带来哪些后果?如何保护冰川?本期应知为您解读。

1 什么是冰川?

定义:

冰川,俗称冰河。极地或高山地区由积雪形成的沿地面运动的巨大冰体。

年平均气温在0℃以下的寒冷地区,当雪的积累大于消融时,积雪逐年增厚,经过一系列物理变化过程,雪花晶粒不断扩大变为粒雪,密度由0.01g/cm3~0.1g/cm3增至0.4g/cm3~0.7g/cm3。当粒雪层增厚,下部粒雪受到巨大的静压力,促使排出空气和进行重结晶,形成微蓝色的透明的具有可塑性的冰川冰。冰川冰在自身重力作用下沿斜坡缓慢运动或在冰层压力下缓缓流动,就形成冰川。

分类:

冰川按照形态和分布地区,可以分为两大类:大陆冰川和山岳(山地)冰川。

大陆冰川集中分布在南极洲和格陵兰岛,两地冰川面积占世界冰川总面积的97%,冰的体积则占世界冰川总体积的99%(南极洲冰川占91%)。

山岳冰川在低中纬的高山地区,一定海拔以上的山岭终年处于0℃以下,在这个温度界限附近的高度,多年的降雪大量地积存下来,成为山岳冰川的冰雪源。

中国的冰川都是山岳冰川,分布在西半部的高原边缘和高山上,总面积约5.65万平方千米,占北温带冰川面积的57%。主要分布在天山、昆仑山、祁连山、横断山地,以及喜马拉雅山和喀喇昆仑山的中国境内部分。

分布:冰川是世界陆地上最大的水体,总储水量约2406万立方千米,全世界冰川面积占陆地面积的近11%。

冰川作为陆地上的巨大水体与其他水体相比有两个重大的区别:第一,冰川水几乎完全是淡水,目前地球上68.7%的淡水集中在冰川中。第二,冰川分布非常集中,且多在人类活动影响最小的地区。

2 冰川的价值有哪些?

自身价值:地球最大的淡水资源

冰川是地球上最大的淡水资源,也是地球上继海洋之后最大的天然水库。多年来它稳定地向各条大河源头和内陆河流提供水源。冰川和它周围的环境构成一个和谐的整体,超过自然限度开采冰川水资源就会破坏这个系统的平衡,导致难以预期的不良后果。

生态价值:影响全球气候变化

地球上,冰川是固态水主要的存在形式。而水在液态、气态和固态之间的循环对地球环境有重要影响。因此,冰川对全球气候变化有重要影响。冰川,特别是极地的大面积冰盖能大量反射太阳光,有助于人类居住的地球保持温度平衡。

科研价值:生物的天然基因库

冰川是固体水库,它厚达数十米乃至数千米的冰层记录了长时间的气候变化,可以帮助人类精确了解过去70万年以来地球上的气候信息,对于研究古气候、古地理、全球变暖等具有极高的科研价值。同时,冰川还是生物物种资源的天然基因库,对研究人类起源、人类肤色形成具有重要价值。

3 冰川消融的后果

2012年,科学家们在研究了世界各地具有代表性的144个小型和大型冰川后作出评估,地球冰川在全球气候影响下处于严重失衡状态,正在失去近40%的体积。

海平面上升

过去一个世纪,冰盖和山地冰川不断融化,导致全球海平面不断上升。如今,冰川融化导致海平面上升的数值不断增加。有研究结果显示,如果南极冰盖发生崩解,会引起全球海平面上升近6米。

全球气候改变

冰川的消融,使得极端天气发生的频率越来越高,如冬季严寒,暴风雪成灾,夏季高温不退,暴雨、飓风、洪水泛滥等。冰川消融更给局部地区带来严重灾难,引发洪水泛滥。具有讽刺意义的是,随着冰川的退缩,大部分以冰川融水为水源的地区将会严重缺水。

生态环境遭到破坏

冰川消融使一些动植物的生活环境被破坏,也给人类生存环境造成威胁。北极熊因难以寻食而体重下降;南极的企鹅和海豹也因海冰减少和气温上升而改变了生活习性和繁殖方式;几百年至几万年前埋藏于冰盖中的微生物因冰川消融而暴露出来,带来人类难以抵御的古老病毒,对人类健康产生影响。

4 冰川保护有哪些措施?

众所周知,保护地球冰川、减缓冰川消融速度最根本的途径是抑制全球变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不过,减少温室气体是个大工程,相对于这个大型的减排工程来说,保护冰川还需许多具体的措施。

保护前监测

对冰川进行监测,是保护冰川的一项重要前提。要在关键地区开展长期监测,同时加强监测网络,使用高分辨率的遥感设备等技术补充传统观测方式。冰川监测系统可以确定冰川范围和位置,计算冰川面积和储量,最终通过实时监测和历史数据完成冰川多年动态变化的评估工作,从而更好地保护冰川。

建立国家公园

遥感监测只是保护冰川的准备阶段。而在冰川区建立国家公园是保护冰川的施行阶段之一。

在冰川区建立国家公园,既能开发冰川,又能保护冰川,可谓一举两得。冰川是一种独特的旅游资源,建立冰川主题公园可以有效地开发这一资源,从而获得经济收益。国家公园制定专门的管理机制,还有专门的管理人员,这些因素都会在保护冰川的过程中起到积极作用。

封山护雪

"封山"是保护森林的常见手段。其实,在保护冰川的过程中,也可以借鉴保护森林的做法,进行"封山护雪"。对于一些地区来说,如果没有足够的能力开发冰川的旅游资源,或者开发冰川旅游资源之后没有能力进行管理,"封山护雪"不失为一种简单而又有效的保护方式。

冰川之最

中国冰川之最

冰川最多的山系:天山山脉

天山山系拥有我国最多的冰川,有9035条,面积总数约达9200多平方公里。

冰川面积最大的省区:西藏自治区

我国冰川面积最大的省区是西藏自治区,冰川面积达28664平方公里,占全国冰川总面积的48%。

最东部的冰川:雪宝顶冰川群

我国最东部的冰川为雪宝顶冰川群,位于四川省岷山雪宝顶,最高海拔5588米。此处冰川规模较小,大多为悬冰川。

最大的冰原:普若岗日冰原

1999年,中美科学家在西藏中部的那曲地区发现了普若岗日冰原,冰川覆盖面积422.85平方公里,被确认为迄今为止世界上除两极地区以外最大的冰川,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中低纬度冰川。

落差最大的冰瀑布:海螺沟冰川冰瀑布

四川省贡嘎山海螺沟冰川冰瀑布是我国已知最大的冰瀑布,高1080米,宽500米~1100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