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环保 > 环保百科 > 正文

发泡餐具的解与禁

2013-08-27 15:15:33  来源:南平环保局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闻眼

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公布了第21号令,对《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有关条目进行调整,在淘汰类产品目录中删除了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随着该规定的生效,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在被禁14年之后,于今年5月1日重新回归市场。

什么是一次性发泡餐具?它到底有毒还是无毒?解禁的理由是什么?发达国家如何应对发泡餐具带来的白色污染?本期应知版在这里做进一步解读。

名词解释

什么是发泡餐具?

发泡餐具,即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是指以聚苯乙烯树脂为原料,经过高温加热熔融后,加入发泡剂(丁烷)等挤出拉片,将片材收卷后,在通风潮湿的环境中放置,进行二次加热吸塑成型后制成的各种餐饮具。如快餐盒、汤碗、方便面碗、生鲜托盘等。

发泡餐具多数用的是再生料,掺杂少量的新料,再配以一定量的滑石粉。一些工厂从国外进口工业塑胶废弃物,进行加工提取,生成聚丙乙烯发泡颗粒(即再生料),再将这些颗粒作为发泡餐具的原材料。

分析解读

会带来怎样的污染?

发泡餐具的主要原料是从石油中提炼的聚苯乙烯,我国是1985年从台湾和日本等地引进发泡餐盒生产技术,发泡餐盒耐压、保温、刚性好等特点,满足了国内对一次性包装材料的需求。但发泡餐具的回收工作很难进行,所以发泡餐具曾造成过严重的"白色污染"。

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在生产、使用、回收等各环节都存在严重问题。在生产过程中使用的发泡剂,有的会破坏大气臭氧层,有的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在高温下使用不当,易产生对人体健康有害的物质;使用后随意丢弃,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入土掩埋很难降解,且析出的添加剂会造成对土壤和地下水的污染;焚烧会产生大量有毒气体造成二次污染,回收和处理难度很大。

观点交锋

发泡餐具是否有毒?

有毒说

当使用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盛装热食物或热开水时,通常温度超过65℃。在这个温度下,一次性发泡餐具中的双酚A等物质就会析出毒素,浸入食物。如果生产发泡餐具的原料中有害物质浓度超标,加工过程中工艺控制不好,毒害将会更大。

国外的研究结果表明,一次性发泡餐具中的聚苯乙烯高分子在合成过程中如果不完全聚合,便会造成苯乙烯单体、二聚体、三聚体的溶出,人体如果长期吸收,会对肝脏、肾脏造成伤害。聚苯乙烯的单体苯乙烯有强烈的刺激性,高浓度时还会产生麻醉作用,对人的中枢和周围神经系统造成损害。

无毒说

有研究认为,"二恶英"产生的主要条件之一是含苯环物质和含氯(溴)、氧一类有机化学物在370℃~440℃高温条件下焚烧。而一次性发泡餐具生产和使用过程不具备上述条件,因此其与二恶英无关。另外,关于65℃以上使用会释放出苯乙烯单体的问题也是毫无科学根据的,因其解聚温度需高达280℃以上,软化温度也需110℃至120℃。因此,用发泡餐盒盛装热饭菜是没有问题的。

他山之石

其他国家如何处理发泡餐具?

德国:谁生产,谁负责

德国推行"污染者负担"的管理办法,要求一次性发泡餐具的生产商和零售商共同回收使用过的废弃餐具,利用再生产技术加工。这个方法既减轻了一次性发泡餐具对环境的污染程度,也改变了完全由政府承担包装废物的旧观念。

美国:回收流程标准化

美国已有若干州针对"食品使用泡沫塑料容器"立法。1995年,加利福尼亚州将原来制定的泡沫塑料食品容器禁令,修改为回收利用办法,并要求该地区泡沫塑料容器的回收率需达到25%。一部分州通过经济杠杆来调节,如提高对生产泡沫制品的工厂税率,或收取额外的环境保护相关费用,从工厂环节来减少制造这些用品,以减少这些用品流入市场的量。

韩国:向企业征收重税

2002年起,韩国对不易回收的产品、材料、包装容器的生产者、进口商进行征税,并要求这些企业对产品进行强制回收。

日本:健全回收体系

在日本,发泡餐盒基本看不到纯白的,而是五颜六色的,非常精巧。使用后,要把它清洗干净,没有异味后,送到离家最近的回收点。

知识堂

发泡餐具的被禁历史

发泡餐具最早于1986年开始在中国铁路上使用,由于废弃的塑料垃圾给铁路沿线生态以及景观造成了严重破坏,原国家铁道部于1991年开始研究治理铁路沿线"白色污染"的对策,并于1995年5月起全面禁止在铁路车站使用发泡餐具,代之以可降解餐具。

1999年1月,原国家经贸委颁布实施《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工艺和产品的目录》(国家经贸委令第6号,简称"6号令"),要求在2000年底以前在全国范围内淘汰因严重污染环境而被列为"落后产品"的发泡餐具。

此后,有关部委及北京、天津等各大城市相继颁布禁令,要求限期淘汰发泡餐具。此后,国家发改委在《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05年本、2011年本)中,又两度将发泡餐具列入淘汰类产品名录,禁止投资、进口、生产、销售和使用。

政策发布

五大解禁原因

今年3月,发改委针对发泡餐具解禁一事发布说明,给出了5大解禁理由:

一、发泡塑料餐具符合国家食品包装用具相关标准。发改委曾委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安全所按国家相关标准进行了检验。实验结果表明,发泡塑料餐具符合《食品包装用聚苯乙烯树脂卫生标准》和《食品包装用聚苯乙烯成型品卫生标准》。

二、使用后可以回收再利用。使用后的发泡餐具通过回收、处理、再利用,可以生产建材、涂料、文具等多种产品,实现资源的再利用。

三、国际上许多国家和地区一直在使用。除中国大陆之外的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如美国、欧盟、日本等,一直在生产和使用发泡餐具,并且还在不断开发发泡餐具的新产品。

四、可以节约石油资源。发泡餐具质量轻,耗材少,可以降低原料消耗,符合资源节约的方向。

五、社会环境已经发生变化。随着经济社会进步、人们环境意识的提高、环境保护和城市卫生法规体系的不断健全,随手丢弃垃圾的行为已大幅减少,废弃物回收体系逐步建立,资源综合利用水平进一步提升,最初出台禁止发泡餐具使用的环境已发生很大变化,解禁的时机基本成熟。

答疑解惑

如何避免白色污染?

加强监管

允许生产,但不代表要放松监管。政府应严格市场准入、强化过程监督和完善回收再利用。相关部门要尽快出台发泡餐具生产行业标准,明确行业准入条件。建立有效的行业监管体制,健全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回收利用制度。

谁生产,谁负责

发泡餐具的回收再利用,不能只让政府买单,企业在获利的同时应承担防治白色污染的成本。此外,企业要警示、告知消费者在哪种情况下餐盒可以安全使用,哪种情况下餐盒会产生有毒物质,以便保障消费者的生命健康权。

树立节能意识

加大环保宣传力度,鼓励居民减少使用发泡塑料餐具等白色污染物。发泡餐具之所以解禁,在于其拥有广阔的市场。因此,消费者应从一袋一盒开始,逐渐减少对发泡塑料餐具的依赖和使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