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环保 > 环保百科 > 正文

大树进城,何时止?

2013-08-27 15:13:09  来源:南平环保局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闻眼

"大树进城"风又刮

近日有媒体报道,一些地方为追求城市绿化,移植大树进城。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曾于2009年6月发布禁止移植大树、古树进城的通知。今年3月,国家林业局再次明确表示:坚决反对"大树进城"、"大树移植"。然而,"大树进城"之风似有愈演愈烈之势。

那么,什么是大树进城?大树进城有哪些危害?国家有哪些相关法律法规?国外有哪些相关经验?本期应知为您解读。

法律法规

保护珍稀树木的法律规定

国家法律明确规定,移树需要林业部门批准。建设部(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1999年制定的《城市绿化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中,对大树移植有专门的条款。另外,一些省市对大树移植也已经做出相应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第十六条规定:禁止采集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采集国家二级的必须经采集地的县级人民政府野生植物行政主管部门签署意见后,向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野生植物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授权的机构申请采集。

第十八条规定:禁止出售、收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出售、收购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的必须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野生植物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授权的机构批准。

国家林业局、公安部"关于森林和陆生野生动物刑事案件管辖及立案标准"规定,"非法采伐、毁坏珍贵树木的应当立案;采伐珍贵树木2株、2立方米以上或者毁坏珍贵树木致死3株以上的,为重大案件;采伐珍贵树木10株、10立方米以上或者毁坏珍贵树木致死15株以上的,为特别重大案件。"

国家林业局2003年对采挖树木的审批程序做出了规定,2009年又要求规范树木采挖管理,实行严格审批,严禁移植古树名木;并出台了《关于规范树木采挖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禁止大树古树移植进城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

2013年3月,国家林业局明确表示:坚决反对"大树进城"、"大树移植"。

相关链接

何谓大苗?大苗就是指来自本地苗圃基地的大树苗。政府主管部门应该充分发挥引导市场的作用,采用多种手段刺激苗圃公司大面积生产乡土树种,以解决大苗来源问题。只有建立城市本地的乡土苗圃基地,才能避免移植大树破坏乡村的生态环境,才能为加快城市生态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答疑解惑

什么叫大树进城?

一般认为,树高达到4米~6米或6米以上,胸径15厘米~20厘米或20厘米以上,或是树龄在20年以上且具有一定园林观赏价值的树种,即可称为大树。

大树进城,顾名思义,即大树由乡下移植进城,主要是指那些树体高大或树龄较大的具有一定园林观赏价值的树种,如香樟、桂花、银杏等,从城市的边缘地区或者远离城市的乡村、山区移植到城市里进行绿化。

分析解读

大树进城有哪些弊端?

其一,造成大量大树死亡,环境中总体绿量减少

大树进城违背自然规律。一是成年大树可塑性差,适应能力低,不易移植;二是在移植过程中,根系以及树冠大部分被切断,树体受到严重损伤,吸收水分和营养的功能大大减弱;三是由于城市气候、土壤等环境因素与树木原生地有着很大差别,大树进城后很难健康成长。

其二,造成本地树种减少,生物多样性被破坏

挖掉普通大树换成名贵大树,不顾本地气候条件,盲目引进外来树种,为了追求街道两旁树木的整齐、美观,砍掉原本生长几十年、上百年,甚至应作为古树保护起来的本地树种,都是违反自然规律,造成本地物种减少,生物多样性被破坏的行为。

其三,造成大树原生地生态大破坏

大树是原生存地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一棵大树都是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一旦被挖掘移走,整个群落的生态系统、原生地的生态植物链,生长在这个群落里的其他植物种类,都会受到破坏。有时,甚至会引发严重的水土流失、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造成环境灾害。

其四,有限绿化资金被大量浪费

据估算,从偏远地区移植一棵树龄20年以上的树木,成本加运输费用通常近万元,名贵树种价格更高。树木在长途运输过程中需要不停地护理,两三年内也需要加强养护,其绿化成本非常惊人。有的城市,为了让大树能够成活,夏天为大树张网遮阴,冬天为树木罩上外套保暖,有的还为大树"吊水"、"打针"。每年养护一株进城大树的投入都在300元以上。

政策发布

禁止大树古树移植进城的通知

2009年6月,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发布了禁止大树古树移植进城的通知。

一、加强宣传教育。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移动通信以及板报、标语等形式重点宣传移植大树古树的危害,讲清挖掘大树,异地栽植,违背树木生长的自然规律、改变树木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不利于树木生长、破坏原生生态的道理。

二、大力发展苗木基地,保障城市绿化需要。积极发展本地育苗基地,定向培育适合城市造林绿化的乡土、珍贵、优质苗木,为城市增绿提供充足的苗木资源。苗木生产要重视培养乡土树种苗木,并在良种繁育上下功夫,努力培育珍贵树种和速生苗木。同时,做好农村家庭苗圃的技术指导,积极引导城市绿化采用适生大苗,以大苗栽植替代大树移植。

三、规范树木采挖管理,切实保护和发展好森林资源。古树名木、列入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名录的树木、自然保护区或森林公园内的树木、天然林木、防护林、风景林、母树林以及名胜古迹、革命纪念地、其他生态环境脆弱地区的树木等,禁止移植。因特殊情况需要移植树木的,需报林业等有审批权的部门审批后方可移植,并妥善保护管理。移植要讲究科学,确保成活。

他山之石

国外城市绿化的经验

美国

美国在20世纪70年代制定法律,将城市森林纳入农业部林务局管理,以解决市民植树技术和资金方面的困难。1990年,美国农业部建立林业基金专用账户,成立全国性的城市和社区森林改进委员会,拨专款促进城市森林计划实施。

美国的这一做法是将森林绿化作为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

俄罗斯

俄罗斯于20世纪60年代~70年代,完成了经营城市林和市郊林的规划体系。仅莫斯科就有11个天然林区,720个街道公园、100个街心公园,森林和绿地总面积占市区面积的40%。它注重郊区以及远郊区的森林保护,形成"森林围城"的大城市生态发展格局。

在选种过程中,也侧重本地乡土树种的使用与保护。莫斯科市内,最为常见的绿化树种是椴树、白桦、欧洲赤松、橡树等,即使是林下的灌木、草本植物也都是土生土长的植物。

法国

法国在城市规划中,要求居民每人平均拥有并管好住宅旁绿地。巴黎的业余园艺营地为巴黎人所津津乐道。他们将其称为"第二住宅",备受世人关注。业余园艺基地达10万处,参加者占全市人口的1/5以上,为市场提供了近1/3的花卉、水果和蔬菜,同时也极大地丰富了市民的业余生活。

知识堂

森林型生态城市

森林型生态城市是指建设过程中重视森林建设,通过提高城市森林覆盖率来实现美化环境、净化空气目的的城市。高的森林覆盖率是森林生态城市最显着的特征,不仅要求具有一定的森林面积,还需要乔木、灌木、草地等组成的一个稳定生态系统。

发达国家在20世纪60年代提出建设森林型生态城市。我国明确提出建设森林型生态城市的是郑州市。郑州市计划依托郑州市地貌和主要地表构筑物,从大、中、小3个层次构建森林生态景观带,营造森林保护圈层和网络。郑州市提出,到2013年,城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0.6%,城市周边森林达到100万亩,人均公共绿地达到10平方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