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环保 > 环保百科 > 正文

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

2013-08-27 11:42:27  来源:南平环保局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闻眼

着力推进重点流域和区域水污染防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环境保护和治理要以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强化水、大气、土壤等污染防治,着力推进重点流域和区域水污染防治,着力推进重点行业和重点区域大气污染治理。

那么,我国水污染防治重点流域有哪些?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有何目标?重点流域水污染如何防治?本版围绕这些问题进行解读。

1 水污染防治重点流域有哪些?

根据《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2011~2015年)》,"十二五"水污染防治重点流域包括松花江、淮河、海河、辽河、黄河中上游、太湖、巢湖、滇池、三峡库区及其上游、丹江口库区及其上游等10个流域,共涉及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54个市(州、盟),1578个县(市、区、旗)。其中,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纳入《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总体方案》;丹江口库区及其上游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纳入《丹江口库区及其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规划(2011~2015年)》。

重点流域共划分37个控制区、315个控制单元,落实规划主要任务。其中,根据各控制单元水污染状况、水环境改善需求和水环境风险水平,确定118个优先控制单元,分水质维护型、水质改善型和风险防范型3种类型制定水污染防治综合治理方案,实施分类指导。

规划区域主要排污工业行业为造纸及纸制品业、农副食品加工业、饮料制造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纺织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医药制造业等7个行业,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占规划区域工业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的78%。

2 重点流域防治规划有何目标?

■总体目标

到2015年,城镇集中式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稳定达到功能要求;跨省界断面、污染严重的城市水体和支流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重点湖泊富营养化程度有所减轻,水功能区达标率进一步提高;滇池湖体水生态系统明显改善;辽河流域率先由污染治理转入生态恢复阶段;主要水污染物排放总量和入河总量持续削减;水环境监测、预警与应急能力显着提高。

■水质目标

到2015年,按照《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评价,重点流域总体水质由中度污染改善到轻度污染,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降低8个百分点。松花江流域总体水质由轻度污染改善到良好;淮河流域总体水质在轻度污染基础上有所改善;海河流域重度污染程度有所缓解;辽河流域、黄河中上游流域总体水质由中度污染改善到轻度污染;太湖湖体维持轻度富营养化水平并有所减轻;巢湖湖体维持轻度富营养水平并有所减轻;滇池重度富营养化水平改善到中度富营养化水平,力争达到轻度富营养化水平;三峡库区及其上游流域总体水质保持良好;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流域总体水质保持为优。

■总量控制目标

到2015年,重点流域化学需氧量排放量控制在1292.5万吨,比2010年削减9.7%,其中工业和生活源、农业源排放量分别控制在585.2万吨和707.3万吨,比2010年分别削减9.9%和9.5%;氨氮排放量控制在120.7万吨,比2010年削减11.3%,其中工业和生活源、农业源排放量分别控制在80.3万吨和40.4万吨,比2010年分别削减12.1%和9.9%。

3 重点流域水污染如何防治?

松花江流域:加大哈尔滨、长春、吉林等8个城市水污染防治力度,重点改善阿什河、伊通河、辉发河等6条支流水质,提高环境风险防范水平,逐步恢复流域水生态,确保松花江入黑龙江断面水质稳定达标。

淮河流域:着力加强郑州、开封、周口等14个城市水污染防治,重点改善贾鲁河、清潩河、黑河等11条重要支流及新沭河、新沂河、淮河入海水道等4条主要入海河流水质,维护洪泽湖水生态,确保淮河干流和南水北调东线水质稳定达标。

海河流域:节水、增流与减污并重,优先保障密云水库、于桥水库等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改善北京、天津、石家庄等14个城市水体环境质量;重点改善马颊河(河南-河北-山东)、卫运河(河南-河北-山东)、黎河(河北-天津)等入海河流水质。

辽河流域:加大沈阳、抚顺、鞍山等8个城市水污染防治力度,重点改善吉-辽跨省界、辽河盘锦河口区和大辽河营口河口区等敏感区域水质,强化大伙房水库污染阻控和风险防范,有效控制公主岭和铁岭等区域面源污染,恢复辽河保护区水生态,保护近岸海域生态环境。

黄河中上游流域:加大西宁、兰州、银川等13个城市水污染防治力度,强化湟水河、大黑河、汾河等7条重污染支流治理,防范黄河干流水环境风险,保障干流水质稳定达标。

巢湖流域:西北区域以污染治理为主,显着削减入湖污染物总量;西南区域以污染预防为主,为巢湖提供清水产流;东部区域要防治并重,保障出境河流稳定达到水功能区要求;巢湖湖区要加强生态修复,削减总磷污染负荷,减轻富营养化水平。

滇池流域:实施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完善雨污分流管网,加强污水处理厂氮磷深度处理,提高昆明市主城区及安宁市再生水利用率,严格控制东、西、南部非点源入湖污染负荷,加强草海与外海内源污染负荷的削减,提高滇池流域生态系统健康水平。

三峡库区及其上游流域:加大重庆、成都、万州等10个城市(地区)水污染防治力度;改善普渡河、三岔河、釜溪河等7条支流水质等。

温故知新

什么是水专项?

《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提出设立"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简称"水专项",旨在集中攻克一批节能减排迫切需要解决的水污染防治关键技术、构建我国流域水污染治理技术体系和水环境管理技术体系,为重点流域污染物减排、水质改善和饮用水安全保障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水专项设置湖泊、河流、城市、饮用水、监控预警、战略与政策等6个主题,围绕三河(辽河、海河、淮河)、三湖(太湖、滇池、巢湖)、一江(松花江)、一库(三峡库区)、东江、洱海等十大重点流域开展技术研究与综合示范,项目分3个阶段(2008~2020年)组织实施。

学习借鉴

国外的技术与经验

流域水环境综合管理技术

流域环境综合管理是水环境管理的发展趋势,从以行政区域为主的水环境管理模式向"分区、分类、分级、分期"多维水环境管理模式发展,必须按照流域的自然特性、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实行流域尺度的综合管理。美国在20世纪70年代根据《清洁水法》的要求,提出了控制流域污染的综合地表水管理方法,在恢复美国地表水体功能、改善水体水质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流域水环境监控与预警技术

欧盟各国共同参与实施了欧洲尺度的陆地生态系统跨国监测与评价计划,在监测网络构建、环境标志要素、环境质量基准、监测技术、评价方法、数据管理系统和预测模型分析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展。当前流域水环境监测发展的主要趋势是注重流域生态系统的整体性,监测参数不仅包含水质指标,更重视流域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的改变,以及流域基本环境特征的变化。

河流水环境综合整治技术

发达国家在河流水污染治理技术方面,已实现由以"水污染控制"为目标向以"流域水生态系统健康保护"为目标的转变,陆续开展了生态河床、生态堤岸等生态恢复技术研究工作,如日本的多木川、淀川等多条河流的生态修复。河流的水质改善技术总体上呈现出多元化、集成化和系统化的发展趋势,主要是从流域污染特点出发,以流域为尺度构建水污染控制和水环境改善的技术体系,从而达到流域水环境质量改善的最终目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