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环保 > 环保百科 > 正文

“高烧”不退原因何在?

2013-08-27 11:32:02  来源:南平环保局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闻眼

我国多地出现40℃以上高温

截至8月12日,中央气象台已连续18天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今夏,我国长江以南出现了历史罕见的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大部分地区35℃以上的高温天数达25~31天,有些地方最高气温达40~43℃,突破历史极值。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统计,截至8月上旬,我国有5998万亩耕地受旱,其中作物受旱面积5474万亩,有450万人、179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

那么,今年夏天为何出现持续高温?高温对生态环境有哪些影响?本期应知进行解读。

原因解析

今夏为何高温不断?

■直接原因--气象因素影响

出梅早 今年长江中下游梅雨期与历年相比较短,出梅较早,副热带高压从7月上旬便开始持续控制长江中下游地区,受下沉气流的影响,天空晴朗少云,太阳辐射强、大气湿度大,因此天气潮湿闷热。

副高强 今年副热带高压强度明显高于历史同期,导致气温持续攀升。

少台风 造成高温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大气环流的异常。往年因为有台风登陆,副热带高压在台风的影响下会撤退、断裂,每次热一阵后就有台风和雨水到来降低气温;而今年台风影响偏南,主要在台湾海峡和南海一带活动,导致副热带高压长时间控制内陆,所以长江中下游一带长时间高温就在情理之中了。

■间接原因--环境因素影响

海洋升温 科学家警告,北极地区的冰雪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融化,海冰面积正大幅缩减,北极地区永冻土正加速解冻。这可能释放出大量甲烷到大气中,而甲烷的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的25倍。由于北极冰层的白雪会反射太阳照射,冰层缩小,海洋露出面积增加,海水将吸收更多太阳热能,从而加速海洋升温和全球变暖。虽然就目前的认识而言,还不能说某一地区持续高温天气的出现是全球气候变暖直接造成的,但由于大气环流特征的变化会导致多种极端天气事件的发生,可以认为全球气候变暖是全球高温天气出现的间接原因。

资源开发和能源使用过度 出于生产生活需要,人们大量消耗石油、煤炭等资源,排放大量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将过度的热气锁在地表和海洋当中,使得大气平均温度慢慢升高。

知识堂

高温预警等级划分

高温预警信号分3级,分别以黄色、橙色、红色表示。干旱地区的省级气象主管机构可根据实际情况制定高温预警标准,报国家气象局审批。

(一)高温黄色预警信号

标准:连续3天日最高气温将在35℃以上。

(二)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标准:24小时内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

(三)高温红色预警信号

标准:24小时内最高气温将升至40℃以上。

答疑解惑

高温对生态环境有哪些影响?

据中央气象台监测数据,入夏以来的高温影响范围约180万~190万平方公里,影响人口约7亿。长时间、大范围的高温天气往往伴随着干旱,并引发对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的诸多影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