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环保 > 环境友好型校园 > 正文

小学环境教育教案:地球上的水

2013-08-27 10:18:14      来源:南平环保局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江苏省句容市宝华中心小学 石兴丽

教学目标:

1、从实例中感受到水的珍贵,自觉保护水资源,节约用水。

2、珍爱并善待周围环境,培养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意识。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1、出示地球仪并提问:当面对地球仪时,呈现在眼前的大部分颜色是什么?地图上的蓝色代表什么?

2、是啊,地球上3/4的面积都被水覆盖。水不仅是生命之源,而且是美的使者。我们一起来看一看这位美的使者给我们带来什么?(多媒体播放"美丽的水资源")

3、提问:看到这些景象有何感受?

4、这些美丽的景色都是谁给我们带来的?水。地球上江河湖海的水,给自然界带来种种奇观,把大自然打扮的绚丽多姿,给我们带来欢乐和享受。那大家知道在大自然中水主要分布在哪里吗?

(板书:地球上的水)

二、认识水在地球上的分布

1、学生分组讨论(板书)

2、提问:如果把地球上的水分类,你认为可以分为几类?

3、提问:地球是一个大水球,有那么多的水,这些水是否都能利用呢?

三、认识淡水资源的匮乏

1、提问:你们知道咸水和淡水各占地球上水总量的多少吗?在你们收集的资料中能找到答案吗?

2、学生回答,教师课件演示各部分占总水量的比率。

3、看视频。("珍贵的水资源")

4、再看一些缺水地区的图片,感受水的珍贵。

四、了解水污染情况及处理方法

1、就这一点点可以利用的淡水还被不同程度地污染了。

2、让学生汇报一下他们所了解的水污染情况。(学生汇报展示照片)

3、再看一组视频,看看水污染所造成的危害。(播放"水污染的视频")

4、提问:看后,你有什么想法?我们能为治理水污染做些什么?

五、进行节约用水教育

1、我们生活中好像还不缺水,所以在生活中经常看到浪费水的现象。

2、做体验活动:统计一下,洗一次手流走多少水。

3、让学生们谈一谈感受。课件出示节约用水及节水标志。(提问:谁知道节水标志的意义?)

4、请各小组汇报课前调查的家庭、学校、社会上有哪些浪费水的现象?

5、提问:作为地球小公民,我们能为节约用水做些什么?请写出节水方案。

六、小结

1、要是有一天,地球上的水被耗尽,那将会怎样?(生命也会消失)

2、我们应该"珍惜水资源、节约用水"课件出示文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