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环保 > 环境友好型校园 > 正文

小学生环保教育教案:拯救地球妈妈

2013-08-27 09:51:00      来源:南平环保局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长沙市芙蓉区马王堆小学 董元君

教学目标:

1、了解环境现状。

2、掌握一定的环境知识,懂得一些环境保护的方法。

3、培养学生从小树立环境意识,并把对环境的认识转变为保护地球的具体行动。

教学重点:

对学生进行爱护环境的教育,使学生懂得怎样把环保行为落实到行动上。

教学手段:多媒体教学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导入主题

教师:同学们,我们居住在地球上,地球像妈妈一样,精心养育着我们。可是,你们知道吗?我们的地球妈妈病了,满身伤痛,原本绿色的大地被黄沙吞没,原本清澈的河流被污水染黑……是什么原因使地球妈妈得了这么重的病--环境污染。同学们,看,地球母亲来了。

(一个学生身披着世界地图,装扮成地球妈妈,拄着拐杖,一瘸一拐地上场)

"地球":环境污染对我的伤害实在是太严重了。现在我全身是病,再不给我治病,我快没命了。医生,医生!

(另一个学生装扮成医生上)

"医生":你怎么啦?

"地球":我觉得难受极了。皮肤发痒,透不过气,海湾一带隐隐作痛,请你帮我检查一下吧!

("医生"为"地球"仔细诊断)

"医生":咦,怎么是你!过去你不是这个样子的。那时你的肌肤不是蓝色,就是绿色,充满了生命的活力。可如今……(不断地摇头,作无奈状)

"地球":那可怎么办呢?请救救我吧!

"医生":你的病是由于人类不注意保护环境造成的。对这样的病,医生是无能为力的,唯一的办法,只能请人类不再加重你的病症,并努力保护环境,逐步恢复你的抗病能力。

"地球":(面对大家,作哀求状)人类啊,请你们保护环境,救救我吧!

老师小结:同学们,保护环境对于人类来说太重要了。作为地球上的一分子,我们应该从小就树立环境意识,增强环保的责任感。

(板书:拯救地球妈妈)

(二)联系实际,学习讨论

1、展示图片:说明地球与人类的关系。

2、展示环境污染图,同时配各种噪声的音响。

(1)提问:说说图中存在哪些环境问题?如果住在附近,这样的环境会对我们生活学习造成什么影响?

(2)教师小结:地球环境的好坏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

3、指导阅读材料:《环境污染不受国界限制》。

(1)提问:这段文字告诉了我们什么?

(2)调查报告交流:家庭产生的污染物给周围环境造成了怎样的污染?

(3)教师小结:家庭环境的好坏也会影响到全球环境……

4、分组讨论

(1)我们可以采取哪些实际行动保护我们的环境?

讨论结束后,派代表发言。

(2)教师小结:进一步强调环保要从每一个人、每个家庭做起。

(三)循序渐进,引导行为

1、播放优美环境的视频,让学生感受天蓝、地绿、水清的环境,教育学生要爱护环境。

2、提问: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看到的哪些行为是不爱护环境的行为?(同学们思考后,举手发言)

3、再分组讨论:看到破坏环境的行为,该怎么做?讨论结束后,派代表发言。

(四)教师总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