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环保 > 环境友好型校园 > 正文

建立全民参与的社会行动体系

2013-08-27 09:44:54      来源:南平环保局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公众的生态文明观念如何树立、行为如何培养?这是目前广大环保宣教工作者需要认真思考的一个问题。显然,生态文明建设离不开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提高全民生态文明意识,是生态文明建设最为基础性工作。

教育是提升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和传播文明的有效途径。作为全国生态文明试点地区之一的江苏张家港,将生态文明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不仅让生态文明宣传教育走进了幼儿园和大中小学,还让生态文明宣传教育走进了企业和社区,开展了一系列宣教活动,积极引导市民践行生态文明,树立生态文明观念,其中的许多做法和经验值得借鉴。例如,每学年生态教育课时率作为一项硬性任务被安排到学校教学中,年底对责任单位进行考核;通过"责任关怀"行动,将生态文明教育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开展"环保讲堂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等。

生态文明建设是复杂的系统工程,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社会每一名成员的积极参与。而要调动公众积极性,使生态文明的观念深入人心,需要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媒体等方方面面的共同配合与努力,建设起完善的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机制,强化从家庭到学校再到社会的全方位生态宣传教育体系,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和各种宣传手段广泛宣传有关生态文明的科普知识和价值取向,从而将生态文明理念润物细无声般地渗透到生产生活各个方面。

生态文明宣传教育的具体目标,就是要着眼于建立全民参与的社会行动体系,调动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努力形成各方配合、运转顺畅、充满活力、富有成效的宣教大格局,在全社会营造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气。

生态文明宣传教育也是一个长期潜移默化的过程,必须扎扎实实,一以贯之,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绝不能敷衍塞责,做表面文章;也不能时紧时松,搞"一阵风"。生态文明宣传教育,也不是单纯的嘴皮子、笔杆子的事情,而是一个极富挑战性的事业。诚然,宣传教育工作很难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工作成绩也无法量化,政绩不显现,很多地方因此工作动力不足,领导也不够重视,致使宣教工作边缘化。开展工作时,往往是东一棒槌西一榔头,没有体系,不能持续,被动应付了事。

反观那些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工作做得好的地区,往往工作有规划,行动有章法,活动有新意,总能千方百计利用现有资源、优势资源,积极主动开创宣教工作新局面。

在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只有促进全社会整体生态意识的提升,建立起全民参与的社会行动体系,形成领导者带头做起,企业从自身做起,公民从身边做起,人人践行生态文明的良好社会风气,才能真正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