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环保 > 环境友好型校园 > 正文

环境教育基地类型应多样化

2013-08-27 09:35:13      来源:南平环保局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建省光泽县第一中学 徐辉

一阵中雨过后,8月的闽北山区空气显得更加湿润。从福建省光泽县县城驱车不到10分钟,即是省级“环境教育基地”光泽鸿建科技农庄创意产业园(以下称“鸿建农庄”),产业园内的农作物在阳光、雨露的哺育下显得更加绿意盎然和生机勃勃。

鸿建农庄建于2000年,占地300余亩,经过多年的发展已成为集农业科普宣传、农业科技培训、园艺观赏、生态农业观光游为一体的特色农庄。近几年来,每年都吸引数千名中小学生到农庄开展社会实践、接受生态农业的科普教育。鸿建农庄特色种养先后被市、县和国家科学技术协会评为“科普教育基地”,省、市、县环保部门授予的“环境教育基地”。

鸿建农庄最大的特色是农作物栽培全过程沿用了传统的农家栽培,不施化肥,不喷农药,将原来分开养殖的甲鱼、虎纹蛙与农作物一起集中立体放养,通过科学设置节水循环系统,实现园内种养做到对外零废水排放。

环境教育基地是发挥环境教育功能、开展环境科普的重要载体。据了解,闽北地区南平市自2009年开始启动 环境教育基地建设工作以来,目前已有9处,其中省级3处。环境教育基地的类型有自然保护区(风景区)、污水处理、水土保持、环境教育、生态农业等,做到了每个县(市、区)都有一处。环境教育基地的创建为普及环境保护知识,提高公众特别是中小学生的环保素养提供了良好的场所。

作为一名中学教育工作者,我认为像鸿建农庄这样的环境教育基地越多越好,市民特别是中小学生能够就近通过观光、学习、社会实践、游玩和品尝无污染、不使用化肥农药栽培出的绿色有机瓜果、蔬菜等,从中接受环境教育,尤其是对中小学生从小培养和灌输绿色、环保理念是个很好的场所。

就南平市目前已创建的环境教育基地的数量、类型、质量及布局来看,还远不能满足向公众普及环保知识和生态文明理念的要求。除鸿建农庄以生态农业为主的环境教育基地外,还应创建不同类型的环境教育基地,来推进公众参与环保。

同时,环保部门应加强对环境教育基地的管理与业务指导,提升已有环境教育基地的展示能力和传播知识能力,对已创建的环境教育基地定期开展总结、考核、表彰工作,增强可持续发展的后进。

应进一步扩展环境教育基地的入选范围。如绿色经济、循环经济、清洁生产、流域整治、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生态乡镇(村)等。做的好,有示范作用的点,即可创建为环境教育基地,从而扩大生态文明建设的示范辐射面。

另外,应充分发挥现有环境教育基地的技术支撑和知识传播的功能,结合当地的环境问题和国家环保大政方针的贯彻执行,有针对性地宣传和传播环保理念和环保科技知识,指导公众践行环保行为。特别是在每年的科技周、科普日、世界环境日等活动中,结合自身特点举办宣传活动,为提高全民环境科学素质作贡献。

发挥环境教育基地引领、示范作用,大力推动县(市、区)环境教育基地的创建和能力建设,持续推进国家、省、市、县环保部门共创环境教育基地的新局面,使环境教育基地,特别是县一级的环境教育基地数量与范围、类型等不断扩大,做到布局合理,质量不断提高和升级,真正发挥出环境教育基地在传播生态文明理念过程中应有的作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